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贫困县要去请很多企业,请某一个人当村长,只是解决短暂的问题,不能解决长久的问题。我们必须用技术去改变农民。”在1月10日举行的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主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过去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是靠天吃饭,未来农民要“面朝屏幕背靠计算”,靠数据来吃饭,用大数据来预判、来决策。


马云谈到了他对扶贫和脱贫关系的看法。他表示,扶贫和脱贫是两件事情,但是脱贫和致富却是一件事情。“我认为只有追求富起来,才有可能真正的脱贫。扶贫是直接给别人鱼,而脱贫是教人钓鱼,但是致富却是要造鱼塘,要养鱼,让鱼多起来。扶贫主要是给钱为主,而钱总有一天是会花完的,脱贫如果不能持续,不能稳定,脱了贫还是有可能会变成返贫。所以有一句话,辛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救护车一响,所有的猪都白养。只有把钱变成财富,让钱有能力生财,才能够真正摆脱贫穷,致富是脱贫的唯一手段。”


马云说,我们希望通过技术能够做到贫而不困。“脱贫不是要去消灭穷人,其实这世界上穷人是没有办法消灭的,我们是消灭贫困。贫是先天的,没有办法,但是困是往往把自己给困住了。贫穷不是农民不努力,而是农业文明和商业文明没有完美结合起来。(成为)贫困县,也不是贫困县不努力,不是贫困县的农民不努力,而是发展模式没有跟上,是发展思想受到了困惑。”


他用以色列的情况举例。“资源贫瘠不一定是贫困,我自己今年去了两趟以色列。以色列是个很好的例子,没有足够的水源,没有土地,几乎2/3以上是沙漠,而且竞争条件极其恶劣。但是,以色列居然是欧洲蔬菜、水果最大的出口国之一。它靠的是技术,靠的是创新,滴灌技术、智能技术、生物技术都非常之厉害。”


在马云看来,要用新的技术重新塑造传统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要改变农业,改变农民,改变农村。“我发现最近这几年,很多贫困县把精力过多地放在引进企业,引进制造业,其实农业本身大有可为。中国农村发展还得眼睛盯着农业本身,农业技术、农业产品、农业服务、农产品加工的提升上,其实大有可为。”


“以前,农村家庭联产责任承包制解决了土地上种东西归谁的问题。而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要解决的是这块土地上的东西应该卖给谁的问题。袁隆平先生把亩产做到了1000斤,而(通过)互联网,我们希望能够把亩产做到一千美金。我们去了很多贫困地区,发现这些地区的农产品其实很好,但由于交通、位置等各种原因,(受制于)如何把原生态的东西卖出去,而且产量也上不去,因为不是标准化生产。”马云说,互联网、大数据在尝试解决这个问题。比如新疆的香瓜,大数据分析消费者愿意买两斤左右的香瓜,这就要把它作为一个标准,一个藤上长两个瓜,刚好两斤左右,口感也非常好。


“贫困县要去请很多企业,请某一个人当村长,只是解决短暂的问题,不能解决长久的问题。我们必须用技术去改变农民。过去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是靠天吃饭,未来农民要‘面朝屏幕背靠计算’,靠数据来吃饭,用大数据来预判、来决策。”马云补充说,过去的农民不会用PC,不会用电脑,但是今天的农民几乎人人有手机。在农村发展电子商务以前不太可能,今天基本上都有可能,因为手机比五年以前的电脑要强大很多。上一代的农民背井离乡,到城里做了农民工,今天的农民其实不需要离开自己的土地,就可以成为农业工、农林工。我们不只是帮助农民增收,而且是帮助他们改变增收的方式。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