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2019年世界经济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所以我们需要非常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金融市场的稳定;第二,房地产市场;第三,全球市场的影响。”


今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香港贸发局主办的亚洲金融论坛上,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演讲中作了以上表述。


王兆星同时表示,他对2019年全球经济的展望是中性的,对中国经济依然保有非常强劲的信心。“中国经济应该会继续保持稳定和积极的发展。当然我们会采取更多的措施来开展供给侧的改革,中国的供应和需求方面仍然有很多的潜力可供挖掘。”王兆星说。


以下是王兆星演讲全文: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2019年全球经济的展望。我的展望是中性的,我个人的评估是中性的。


当我们遇到很多的风险和挑战的时候,不要忘记我们同时还会遇到非常多的机遇。特别是我对于中国的经济依然保有非常强劲的信心,中国经济应该会继续保持稳定和积极的发展。当然我们会采取更多的措施来开展供给侧改革,我觉得中国的供应和需求方面仍然有很多的潜力可供挖掘。


现在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的一些看法和观点,也许是对中国银行以及保险行业开放的一些政策看法,希望通过我的发言让大家更好了解中国金融产业的情况。在过去40年中国的金融行业实现了逐步的开放,整个开放从外资到内资,从沿海到内地,从批发到零售,从自然增长到收购、并购领域,从传统的行业向创新行业,中国的开放方式和中国的经济发展阶段始终是保持相适应的。同时,也和中国和世界的经济交融方式也是相关联的。


2018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宣布了一系列中国金融行业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举措,中国银监会已经执行了15个非常具体的开放举措。比如说对于外资在中国的银行以及保险公司的持股比例限制已经被取消了,允许外资在保险公司的持股可以达到51%甚至以上,在过去几年时间里面,中国的银行和保险行业开放的力度非常强劲,中国的金融体系和金融财政体系进入非常稳健发展轨道,也可以更好地来和国际上的一些企业和一些重要的机构开展竞争。在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发展历程中,一方面得益于供给端改革,另一方面进一步促进我们的投资,能够有效促进和推动我们在金融行业方面的创新。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它给我们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我们一方面得益于过去40多年的改革开放红利的成果,我们获得了飞速的发展,另一方面又看到很多的挑战。


 2019年世界经济面临著更多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所以我们需要非常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金融市场的稳定。第二,房地产市场;第三,全球市场的影响。


一方面我们要注意观察一系列的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的动向,要关注中国和美国贸易摩擦新的发展动向。最后我还想强调一下,虽然我们遇到很多的挑战,但是我们需要进一步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加强合作。亚洲在全球的经济事务发展过程中扮演不可替代更为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大亚洲经济可持续性稳定性和包容性,CBRC金融监管委员会以及各国的监管机构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和往来,以建立起一个更好的促进亚洲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和基础。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