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 侯润芳)1月14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进农村商业银行坚守定位 强化治理 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的意见》。《意见》要求,农商行坚守支农支小金融服务主业,完善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内部机制,客观对待“三农”和小微企业出现的暂时性还款困难,对经营前景较好的不盲目抽贷、断贷等。农村商业银行应在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尽可能为“三农”和小微企业减费让利。


资料显示,农村商业银行是我国县域地区重要的法人银行机构。截至2018年9月末,全国有农村商业银行1436家,资产负债规模均超过23万亿元,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在各项贷款的占比长期保持在60%和50%左右,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户均余额分别为30万元和131万元。


“农村商业银行以在银行业10%的资产占比规模,贡献了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22%和21%的规模,成为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名副其实的金融主力军,在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方面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少部分农村商业银行出现了经营定位’离农脱小’的盲目扩张倾向。”银保监会方面表示。


银保监会强调,农村商业银行应准确把握自身在银行体系中的差异化定位,确立与所在地域经济总量和产业特点相适应的发展方向、战略定位和经营重点,完善适合小法人和支农支小定位的公司治理机制,专注服务本地、服务县域、服务社区,专注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不断加大金融服务创新,切实做好融资成本管理,巩固好支农支小主力军的优势地位。


具体来看,在坚守支农支小金融服务主业方面,前述《意见》要求,农村商业银行应提高金融服务精准匹配能力,重点满足“三农”和小微企业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需求。将业务重心回归信贷主业,确保信贷资产在总资产中保持适当比例,投向“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贷款在贷款总量中占主要份额。


《意见》还要求,围绕“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需求特点,提升服务匹配度和有效性。“对有融资需求的“三农”和小微企业客户,应根据其财务、诚信和管理情况综合进行风险判断,科学降低对抵质押担保的依赖。完善差异化信贷政策,客观对待’三农’和小微企业出现的暂时性还款困难,对经营前景较好的不盲目抽贷、断贷。”


对于做好融资成本管理的方面,《意见》写到:农村商业银行应在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尽可能为“三农”和小微企业减费让利。提升存贷款精细化定价能力,扭转盲目跟随同业、“一浮到顶”的粗放定价策略。灵活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金融债等工具,增加低成本长期资金来源。


新京报记者 陈鹏 侯润芳 编辑 陈莉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