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1月14日,新京报记者自中国货币网获悉,新世纪评级宣布,将康得新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级下调至BBB级,并将公司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新世纪评级称,上述调整主要基于TCL保理财产保全相关事项。


早在1月7日,新京报独家报道,2018年12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裁定(2018)京01财保169号,查封、扣押或冻结被申请人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钟玉价值七千五百六十四万零三百三十三元的财产。本裁定立即开始执行。该裁定书已在1月4日被挂在中国裁判文书网。


新京报记者获悉,此案与TCL保理有关。


据悉,申请人TCL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于2018年12月5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仲裁前财产保全,请求查封、扣押或冻结被申请人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钟玉价值75640333元的财产。担保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提供保证担保。


据介绍,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8月,深圳中小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02450),作为一家材料高科技企业,已构建(光电材料和预涂材料为核心的)新材料、(3D、SR、大屏触控为核心的)智能显示、碳纤维三大核心主营业务,聚焦消费,交通,新兴行业,新能源,医疗,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等六大核心市场。


今年1月,新世纪评级宣布,由于认为康得新控股股东康得集团股份质押比例极高及未能如期履行信托计划回购义务的行为可能对公司的外部融资产生重大影响,同时可能加大公司实际控制权变动风险。鉴于此,将康得新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整至AA级,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据上市公司杨杰科技2018年底公告,因康得新股价大幅下跌、康得集团出现流动性危机,康得集团未能如期向信托计划履行回购义务,“康得集团和钟玉本人多次承诺在约定日期前一定还款,但约定日期一改再改,期间康得集团承诺将其持有的珠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10%的股权作为抵押物,钟玉本人向沣沅弘和我公司分别出具了其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个人担保函。但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康得集团仍未向信托计划支付剩余款项。”


目前,康得新已取得了外部力量的支援。


2018年11月,康得新公告,为纾解大股东高质押率困境,化解上市 公司风险,张家港城投及东吴证券作为战略投资者,拟出资27亿人民币通过承接债权的方式或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帮助大股东康得集团。


对此,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表示,新引入的两家战略合作伙伴可能提供的流动性支持规模仅能相当于康得新投资部分质押股票市值,公司控制权变更风险仍较高。若控制权变更,则可能会迫使公司提前偿还债务并影响公司运营。


其后,康得新发布《关于回购公司股份的预案》,目前公司股价持续低迷,不能合理反映公司的价值,为推动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回归,公司通过二级市场以集中竞价及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回购公司股份。


康得新表示, 本次回购的股份将作为公司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后期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公司董事会将根据证券市场变化确定股份回购的实际实施进度,回购股份的具体用途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办理。


新京报首席记者 赵毅波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