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今年1月14日收盘,康得新报收7.18元/股,下跌5.28%,总市值254亿元,较2018年11月6日停牌5个月后复牌的总市值542亿元缩水近300亿元。


即使去年11月7日康得新控股股东康得集团与张家港城投及东吴证券签订了27亿元的“国资驰援”框架协议,7天后再度抛出最高15亿元的回购计划,但仍无法将康得新的股价带离下跌区间。


股价一路下跌,而康得新第一大股东康得集团和第二大股东中泰创赢仍保持高比例质押,截至1月2日和1月9日,康德集团和中泰创赢所质押的康得新股份占其所有的比例分别高达99.45%和98.27%,按1月14日7.18元/股的收盘价计算,质押市值分别为60.8亿元和19.4亿元。


截至1月14日,Wind数据库显示,康得新目前共有4只债券,债券余额合计35亿元。其中,18康得新SCP001和18康得新SCP002两只超短期融资债券,均为去年4月发行,即将于今年1月15日和1月21日到期,当前余额分别为10亿元和5亿元。


国际债券评级机构穆迪曾于去年12月18日表示,虽然公司信用状况稳定,但受到大股东拖累,基本抵消了康得新在光学膜业务领域的技术实力及一体化业务模式带来的优势,预计受经营环境转差及大股东拖累影响,康得新的融资渠道将受损,其财务状况可能转弱。


1个月内连遭3家评级机构降级


康得新主营先进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年、2017年、2018年的1-9月,康得新分别实现营收92.33亿元、117.89亿元、108.3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9.63亿元、24.74亿元、22.01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758万元、36.62亿元和20.74亿元。


康得新的前两大股东分别是康得集团和中泰创赢,分别持股24.05%和7.75%。其前十大股东中虽然有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巨头的身影,但自去年12月起,康得新已连遭三家评级机构给予“降级”评级。2018年12月18日,康得新被穆迪从B1下调至B3,评级展望为“负面”;12月21日,惠誉将康得新评级下调至“B+”,展望为“负面”;今年1月3日,新世纪评估将康得新由“AA+”下调至“AA级”,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此外,穆迪还于2018年8月24日将康得新的评级从“Ba3”下调至“B1”,属于二次降级。


穆迪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全佳表示:“评级下调反映了穆迪对康得新最大股东的流动性状况恶化、股票质押率居高不下、导致康得新再融资及控制权变更的风险加大表示担忧。”此外,穆迪还对康得新存在多方面的担忧,包括监管机构多次指出的大股东信息披露违规反映出康得新公司治理存在不足,以及“因公司资本支出增加,截至2018年9月底,康得新的净现金规模从2017年底的44亿元降至25亿元”。


新世纪评估认为,康得新控股股东康得集团的股份质押比例极高,且未能如期履行信托计划回购义务,可能对公司的外部融资产生重大影响,加大公司实际控制权变动风险,因此将康得新、“17康得新NTN001”及“17康得新MTN002”的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级”,并将上述各主体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大股东信托违约截留“担保款”


2018年12月28日,创业板公司扬杰科技披露公告显示,公司投资了新纪元开元57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5000万元,而该资管计划资金投资于康得集团基于其所持的康得新股票收益权设立的信托计划。根据合同约定,该资管计划原定于2018年11月13日到期,赎回截止日为2018年11月27日。但因康得新的股价大幅下跌,康得集团出现流动性危机,康得集团未能如期向信托计划履行回购义务。


扬杰科技本来为此次资管计划制定了产品安全保障措施,如果康得集团未能履约,将由资管计划管理人新纪元期货的控股股东沣沅弘(北京)控股集团受让扬杰科技资管计划的全部份额。


在康得集团违约发生后,沣沅弘同意受让扬杰科技的份额,为了控股子公司新纪元能顺利完成该笔资管计划以保持良好信用记录,将资金路径设置为:沣沅弘支出相应资金到康得集团,资金通过康得集团回到信托计划,再回到新纪元,最后由新纪元清算后向公司支付本息,从而完成其资管产品闭环。


但让扬杰科技始料未及的是,根据新纪元和沣沅弘提供的相关资料,康得集团于11月27日收到5600万元后,仅于当日支付了1000万元,其余4600万元均被截留挪作他用。


随后,扬杰科技和沣沅弘、新纪元组成专案小组,多次与康得集团董事长钟玉见面磋商,要求其无条件归还截留挪用的460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28日,康得集团仍未向信托计划支付剩余款项。


被TCL商业保理申请法院查封资产


今年1月4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裁定书显示,TCL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于2018年12月5日向法院申请仲裁前财产保全。12月7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认为,TCL商业保理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即日起查封、扣押或冻结被申请人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康得新、康德集团、钟玉合计价值约7564万元的财产。


资料显示,TCL商业保理是TCL集团产业链金融布局的重要一环,主要服务于万家上游产业客户。钟玉为康得新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康得集团董事长,曾任航空部曙光电机厂歼八Ⅱ、歼七Ⅲ型主战机主发电机的主管设计师,并兼任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江苏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对于流动性问题,康得新控股股东康得集团早已开始寻求“外援”。


2018年11月7日,康得新披露公告称,为纾解大股东高质押率困境,化解上市公司风险,康得集团与张家港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东吴证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张家港城投及东吴证券作为战略投资者,拟出资27亿元通过承接债权的方式或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帮助康得集团。


但穆迪在2018年12月18日的评级中表示,新引入的两家战略合作伙伴可能提供的流动性支持规模仅相当于康得新部分质押股票的市值,公司控制权的变更风险仍较高,若控制权变更,可能会迫使公司提前偿还债务,影响公司的运营。


应对调查中止战略合作协议


不仅流动性问题重重,康得集团信息披露频频违规,更是暴露出公司治理存在严重不足。


2018年10月29日,康得新披露公告称,公司收到对公司及控股股东康得集团、实际控制人钟玉的《调查通知书》,因未披露股东间的一致行动关系,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康得集团、实际控制人钟玉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康得新在公告中表示,在2016年10月中泰创赢举牌康得新期间,由于康得集团要求中泰创赢持有3年以上,康得集团与中泰创赢签署了带有保底条款的协议。后来,或许是出于“避嫌”的考虑,公司于2018年12月22日披露公告称,控股股东康得集团已经与中泰创赢解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新京报记者 肖玮 编辑 汪世军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