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1月15日,微信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微盟集团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微盟集团每股定价为2.80港元,发售约3.02亿股,集资净额约为7.56亿港元。微盟集团上市首日开盘价3.10港元,较2.80港元发售价大幅上涨10.71%。

招股书显示,微盟此次公开募得的资金也将主要用于提升公司的整体实力。其中30.0%或226.7百万港元将用于提高研发能力和改善技术基础设施;约25.0%或188.9百万港元将用于寻求可增加产品及供应的战略合作、投资及收购,使微盟进入新的垂直行业、加强技术及研发能力或投资于与当前业务互补的其他领域,这将进一步夯实微盟在To B端市场的竞争优势及商业壁垒。

此外,15%的资金将用于提升销售和营销能力的投资,10%的资金将用于拓展营销云、销售云产品及销售渠道。借力资本市场,微盟上市后将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在此次全球招股公开发售中,微盟的三位基石投资者——上海双创全资控股的上海文棠、万达控股的丙晟科技和汇付天下总计认购1.17亿股,占全球发售完成后已发行发售股份约5.84%。

从微盟的股权结构可以看出,腾讯通过Tencent Mobility持有微盟3.431%的股份。此外,微盟的股东还有GIC(新加坡政府主权基金)、凯欣资本、国和投资、SIG等众多海内外资本。

成立于2013年4月的微盟目前是中小企业云端商业及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也是腾讯社交网络服务平台中小企业精准营销服务提供商。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微盟收益分别为1.14亿元人民币、1.89亿元人民币、5.34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达116.4%。2018年上半年,微盟收益3.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65%;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381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0%;经调整净利润为284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00%。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