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2018年货币传导机制不畅问题引发关注。政策如何更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在今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朱鹤新坦言,央行在货币传导机制上还要做更多的努力和探索。他同时透露,目前央行正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打通环节,提高效率,要解决好金融机构传导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我们希望打通货币政策传导的‘最后一公里’,最关键的一环就是怎么进一步发挥金融机构的作用。因为金融机构直接面向服务对象,包括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其他的服务对象。怎么对金融机构建立正向的激励机制,使其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朱鹤新说。


朱鹤新介绍,目前央行正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打通环节,提高效率,要解决好金融机构传导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一是流动性的问题。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采取了五次降准、中期借贷便利等定向支持政策。二是要解决好资金成本问题。因为小微企业融资贵就体现在资金的价格,通过流动性的支持来引导资金价格下移,降低成本。三是资本的问题。去年贷款放了16万亿,这是需要资本支持的,怎么解决资本约束的问题?央行通过推动发永续债补充资本。补充资本有内源性的和外源性的,需要在补充资本方面做出更好更多的安排,所以央行今年在永续债补充资本方面做了一些努力。四是风险防范问题,央行前段时间做了一些安排。


“总地来说,通过解决这四大问题,我们采取一些有效手段,包括降准、实施首次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同时财政也给了我们很多的支持,给予必要的财税贴息支持,监管部门提高相关指标的容忍度,落实好金融机构期盼的关于尽职免责的一些要求,同时央行也在充分发挥信息中介上起作用,缓解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朱鹤新说,只要齐心努力,把货币政策和监管的协调以及金融机构的作用发挥起来,同时也发挥服务对象企业的作用,相互一起努力,能真正体现货币政策应该起的作用,把稳健的货币政策落实好。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