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的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中有这样一个桥段,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这一场本来胜券在握的战争,却被张无忌扭转了战局。


刚刚迎来2019年,国内社交领域就迎来一场围剿之战,主角是今日头条旗下的抖信、原快播创始人王欣的马桶MT,以及快如科技的聊天宝,围剿的目标自然是在社交领域一家独大的微信。


多年来,国内社交领域已经被腾讯系垄断,微信和手机QQ几乎覆盖了国内9成以上的网民。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微信月活跃用户已经达到10.825亿用户,而国内网民数量刚突破8亿。也就是说,一些网民拥有2个微信账户,并且保持长期活跃。由此来看,微信在国内社交领域绝对是当之无愧的霸主。


在社交成为互联网的风口后,很多对手开始围剿微信,其中不乏微软、阿里这样的巨头。遗憾的是,至今没有人能够撼动微信的市场地位。去年,锤子科技控股的快如科技推出了一款社交软件“子弹短信”,热度一度超过微信,但最终还是因为后劲不足而失败。


眼下,与微信一直剑拔弩张的今日头条出手围剿微信,并且有原快播创始人王欣,还有罗永浩助力,这大有《倚天屠龙记》中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的意味。更重要的是,快速崛起的今日头条手握庞大的流量,这可以说是撼动微信的重磅武器。


更让人期待的是,三款社交软件集中在同一天发布,这着实耐人寻味。如果说此前子弹短信与微信的对抗是孤军作战,那么三款社交软件围剿微信,无疑会增加很多胜算。然而,围剿微信的梦想能否走进现实呢?这是一个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


就现状而言,三款社交软件都有自己的杀手锏,对微信也有一定的杀伤力。据悉,今日头条即将推出社交软件“抖信”,这是一款基于短视频的社交软件。外界猜测,抖信是基于短视频应用抖音的一款独立社交软件。不久前,微信App更新,推出了“即刻”短视频,用户能够更方便地分享短视频,并进行传播。


一直以来,短视频都是微信的梦魇。短视频风口下,诞生了抖音、快手等巨头,坐拥10亿月活用户的微信,却没有一个重量级的短视频产品。为此,去年微信封杀了大量的短视频应用,以捍卫自己的地位。如果今日头条的“抖信”以短视频为切入点,这恰好击中了微信的软肋。


目前,抖音全球月活用户突破5亿,完全具备了与微信竞争的实力。加上今日头条、抖音、抖信这三个App的不同定位,微信的市场份额将会被蚕食。除了抖信外,原快播创始人王欣推出的社交软件马桶MT同样不可小视。


与微信不同的是,马桶MT功能十分简洁,主打陌生人社交,目前开通功能以匿名限时群聊为主。有媒体报道称,马桶MT上线当晚就被微信封杀。对此,王欣在微博上质问微信:“不知道你怕什么?”截至目前,微信官方尚未回应,而外界猜测微信对于马桶MT有几分的畏惧,这也是微信封杀马桶MT的最合理解释。


再来看一下罗永浩亲自站台的“聊天宝”,这被外界看成是子弹短信与中国移动飞信的集合体。移动的飞信已经衰败多年,子弹短信也是挑战微信的失败者,在这三个围剿微信的对手中,聊天宝更像是一个陪衬。


从一些数据和理论上得出的分析来看,最有可能撼动微信地位的只有今日头条系的抖信,毕竟抖音也手握5亿月活用户。不过,三款社交软件最终能否成功围剿微信,不仅要看决心,更要看实际行动。可以肯定的是,围剿微信是一场持久战,梦想能否变成现实,就看谁能坚持到最后。


□贾敬华(财经评论人) 编辑 王宇 王进雨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