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王全浩)1月15日,上清所发布公告称,1月14日是中国华阳经贸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简称:18华阳经贸CP001)付息兑付日,截至日终,上清所仍未收到华阳经贸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距离华阳经贸债务违约事件发生已有接近3个月的时间,18华阳经贸CP001付息再违约,前述债务违约事件未能解决。


据公开资料显示,“18华阳经贸CP001”发行金额为10亿元,发行期限365日,目前公司主体评级为C,本期债项评级为D,票面利率为7%,兑付日为2019年1月14日。


对于违约原因,华阳经贸表示,公司因银行抽贷、断贷原因,导致流动性不足。截至2019年1月14日终,华阳经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兑付资金。同时,华阳经贸称,将积极与有关各方协商妥善的债务解决办法,努力达成债务延期或和解方案。华阳经贸内部将通过外部融资、资产处置、压缩开支以及寻求外部多方及股东支持等各项措施全力筹措偿债资金。


华阳经贸债务违约事件发生自2018年9月30日,发行金额8亿元的“15华阳经贸MTN001”付息兑付违约,随后评级机构下调了华阳经贸的信用评级。


对于华阳经贸违约的原因,机构给出了不同的看法,鹏元评级高慧珂撰文指出,单从传统财务指标来看,华阳经贸的财务表现并不差。我们认为其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两个:第一,各类投资消耗大量资金,却难以产生投资收益;大规模资金占用。第二,此外,公司账上有大规模的理财产品,却一直在寻求融资,且还不起回售的债券,让人费解。


机构质疑,公司2017年末理财产品规模为9亿元,反映在“其他流动资产”科目,2018年半年报“其他流动资产”金额为20.7亿元。从历年年报“其他流动资产”构成来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不小,合理推断公司账上有规模不小的理财产品。


记者自华阳经贸《2018年度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获悉,华阳经贸股东有四家,中国贸促会资产管理中心持有30%股权,中贸华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30%股权,深圳市深华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20%股权,中国华阳经贸集团有限公司工会持有20%股权。


实控人方面,中国贸促会资产管理中心间接持有中贸华诚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因此,中国贸促会资产管理公司持有华阳经贸60%股权,履行实际控制人出资人管理职责。


华阳经贸官网显示,华阳经贸涉及能源石化、金融服务、国内外贸易等业务,在珠海投资建设原油加工全产业链新型现代化工炼化项目。项目完成后达到800万吨年原油处理能力,在大连合资建立中国最大的工业化学品生产企业。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编辑 王宇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