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肖玮)2019年1月18日傍晚,深陷债务违约旋涡的上市公司康得新披露公告显示,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于1月16日向其下发问询函,要求就账面货币资金150.14亿元、子公司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由政府指定平台代收代付、是否存在财务造假等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在1月18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江苏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截至发稿,康得新并未披露相关说明材料。


1月15日,康得新未能按照约定偿付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本息10.4亿元,构成实质违约,随后穆迪、惠誉、新世纪评级分别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下调至C级、Ca级和RD违约级,其中,穆迪和新世纪评级均指出康得新境外全资子公司智得卓越发行的3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固定利率债券存在交叉违约风险,而此前,评级机构主要担忧康得新将受累于大股东康得集团存在的高比例质押、信托违约、财产被法院查封等一系列问题。


债务违约发生后,康得新2018年三季度报账上的150亿现金“去哪儿了”,以及子公司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由张家港保税区管委会指定企业代收代付款项“是否出于剥离优质资产,逃废债”,成为了业界质疑的主要问题。


问询函显示,深交所要求康得新认真核实并说明,公司2018年三季度披露的账面货币资金150亿元的存放地点、存放类型、是否存在抵押、质押、冻结等权利受限情形。


康得新需说明公司存在大额货币资金但未能按期兑付债务本息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自查说明公司货币资金等财务报表项目的列报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存在财务造假情形。


对于货币资金问题,深交所曾于2018年5月对康得新的2017年年报下发问询函,要求说明康得新货币资金的存放地点、存放类型、是否存在抵押等权利限制情况,并要求其审计师说明未将货币资金项目列为关键审计事项的原因及相关审计程序是否充分。康得新最终以“公司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需要储备足额营运资金”为由予以回复。


在1月16日下发的问询函中,深交所还要求康得新说明康得新子公司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自2019年1月11日起由政府指定企业代收代付相应账款的原因和具体运作情况,以及该事项对子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此外,康得新货币资金相关内控措施的执行情况、公司印章管理情况,以及公司主要供应商、客户、参股公司、联营公司等主体是否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等情形也受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康得新被要求自查是否存在大股东资金占用或违规对外担保的情况。


目前,康得新拥有三只未到期债券,分别为2018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18康得新SCP002”、中期票据“17康得新MTN001”、中期票据“17康得新MTN002”,余额分别为5亿元、10亿元和10亿元,到期日分别为2019年1月21日、2022年2月15日和2022年7月14日。


资料显示,康得新前身为北京康得新印刷器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8月21日,2008年1月完成股份改制,并于2010年7月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其主营先进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包括新材料(预涂材料,光电材料)、智能显示(3D、SR、大屏触控)、碳材料(碳纤维及碳纤维复合材料)等。


2016年、2017年、2018年1月-9月,康得新营收分别为92.33亿元、117.89亿元、108.3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9.63亿元、24.74亿元、22.01亿元。


记者邮箱:xiaowei@xjbnews.com


记者:肖玮 校对: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