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经济数据。在进出口方面,2018全年贸易总量首次超过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货物进出口总额305050亿元,比上年增长9.7%。其中,出口164177亿元,增长7.1%;进口140874亿元,增长12.9%。进出口顺差为23303亿元,比上年收窄18.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赵晋平表示,2018年对外贸易有两大亮点,一是民营企业对外贸易的增长速度高于总体增长速度,说明民企在推动中国对外贸易方面的作用逐步上升;二是总体的贸易平衡有了进一步的改善,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是全球产业分工形成的结果,有其合理性,也是优势互补的结果,长期来看具有发展的空间和潜力。


赵晋平提出,2019年在对外贸易方面,外部的风险和压力不确定性显著增强。2019年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其中主要的风险来自于国际增长。世界银行1月份发布的全球经济报告,再次将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进行了下调,分别下调0.1%。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下,全球经济在2017年所出现的回升势头会蒙上阴影。


第二个不确定性与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有关,贸易保护行为会影响全球经济增长速度;还会冲击全球投资者的信心,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冲击,从而对2019年中国的投资跨境贸易带来相应负面影响。此外部分国家的货币政策表现,例如美联储加息路径走向,也有可能使得新兴国家的金融市场受到冲击。


2019年,中国对外经贸可能会如何表现?赵晋平认为,在部分领域仍然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和潜力,例如进口,去年进口增速超过了出口,随着我国扩大进口政策不断推出,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不断释放,进口保持较高增长速度的态势可能持续。而出口的增长速度在2019年可能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在开拓新的市场、国内营商环境改善的一系列措施下,2019年出口可能规模基本持平,增速略有增长。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