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经济“成绩单”一经揭晓便迅速刷屏。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两个首破两项新低”,即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90万亿元;全年贸易总量首次突破30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有历史数据以来最低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创新低。

对于GDP增速,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专家认为,目前的中国经济运行状况,简单可总结为减速增质,而且这肯定是一个大趋势。

统计局数据还显示,全年出生人口达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数据已经很清晰地表明,2018年中国不仅人口在正增长,出生人口数量也是比较大的,1523万人,这个数据还是很可观的。


2019年1月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  


“两个首破”

GDP首破90万亿,中国经济减速增质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90万亿元,达9003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四季度增长6.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4734亿元,比上年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366001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469575亿元,增长7.6%。

从增速来看,2018年我国的GDP增速较2017年略微回落了0.2个百分点。昆仑健康保险资管中心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解读称,目前的中国经济运行状况,简单可总结为减速增质,这肯定是一个大趋势,即便没有外围因素的影响,我国本身开展的供给侧改革,也暗含了中国经济要经历转型阵痛期,这个阵痛期就是实现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更新迭代,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减速增质是必然的。只不过,2018年由于外围因素,加重了GDP增速减缓的情况。但如果从2019年整体经济发展来看的话,这样的情况反而会倒逼中国去加速改革、开放的进程,所以这不是一件坏事。

贸易总量首破30万亿,总体贸易平衡进一步改善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进出口方面,2018全年贸易总量首次超过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货物进出口总额305050亿元,比上年增长9.7%。其中,出口164177亿元,增长7.1%;进口140874亿元,增长12.9%。进出口顺差为23303亿元,比上年收窄18.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赵晋平表示,2018年对外贸易有两大亮点,一是民营企业对外贸易的增长速度高于总体增长速度,说明民企在推动中国的对外贸易方面的作用逐步上升;二是总体的贸易平衡有了进一步的改善,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是全球产业分工形成的结果,有其合理性,也是优势互补的结果,长期来看具有发展的空间和潜力。

2019年,中国对外经贸可能会如何表现?赵晋平认为,在部分领域仍然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和潜力,例如进口,去年进口增速超过了出口,随着我国扩大进口政策不断推出,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不断释放,进口保持较高增长速度的态势可能持续。而出口的增长速度在2019年可能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在开拓新的市场、国内营商环境改善的一系列措施下,2019年出口可能基本持平,增速略有增长。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进出口方面,2018全年贸易总量首次超过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两项新低”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新低,民间投资反转上升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35636亿元,比上年增长5.9%,比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为1995年有历史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民间投资394051亿元,增长8.7%,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在投资方面值得肯定的一点是民间投资增长8.7%,由2016年以后的下滑态势反转为上升。但是另一方面也需要注意到,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行,因此可以认定,非民间投资的部分,即政府主导的投资和国有经济部门的投资,增速明显下滑,并且一定比5.9%更低。

贾康提出,非民间投资的部分可以充分调动潜力,目前我国宏观政策方面已经有很好的定位和必要的调整,包括财政政策更加积极,货币政策在稳健的框架下更强调松紧适度等。进一步以投资来实现扩大内需,必要性是非常明显的,空间也很大。贾康表示,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的纵深以及整个经济社会的成长性,与其他经济体相比明显具有比较优势。“中国的工业化目前处于从中期向中后期转换的阶段,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8%,两个指标综合后得出的真实城镇化率水平约为50%,后面还有20个百分点的高速发展空间,这个空间就是工业化从中期向中后期转化的一个成长性空间。”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创新低,汽车类零售下降明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87亿元,比上年增长9.0%,增速创2003年来新低。上一年,即2017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10.2%,2018年增速较上年回落1.2个百分点。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消费具有顺周期性,名义GDP增速下行压制了可选消费,例如汽车等。另外,在经济下行情况下,居民预期以后的收入可能减少,也会抑制消费。房地产销售增速放缓,也拖累了房地产有关的消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记者表示,居民收入增速稳中略降,消费结构从实物转向服务,是2018年社零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从限额以上各类别商品零售额来看,2018年多数类别商品零售额增速不及上年同期,其中唯一一项出现负增长的商品种类是汽车类,2018全年增速为-2.4%,而汽车零售额在零售总额中占比约三成。

高速服务区,运输车装载着崭新的商品小汽车停靠休息,场景壮观酷似摆长龙


其他热点数据

人口出生率两年连降,专家称这一趋势仍将持续


数据显示,2018年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海外华侨人数)达13953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30万人。全年出生人口达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同比上年下降了1.49个千分点;死亡人口为993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13‰;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81‰,同比上年下滑1.51个千分点。

这些数据表明,我国已经连续在2017年、2018年两年出现出生人口率下滑以及人口自然增长率下滑的情况。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已经很清晰地表明,2018年中国不仅人口在正增长,出生人口数量也是比较大的,1523万人,这个数据还是很可观的。“至于人口增长率、出生率有所下降,人口的数据不是只看一年,要长期观察,历史上我们有过人口高峰,现在人口的结构变化也是自然而然发生的。所以,不必过度解读。”

对于出生率下降,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称,“这样的趋势应该说是很正常的,并且是可以预见的。同样的情况会持续下去,中国的出生人数会逐年减少,在未来几年内这样的趋势是很明显的,2019年的出生人口可能会比2018年还少一些。今后的出生率会逐步降低,死亡率逐步上升,两者持平后,中国人口就会进入一个零增长的状态,这个大概二零二几年会出现。”

房地产投资增速提升2.5个百分点

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8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264亿元,比上年增长9.5%。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1654万平方米,增长1.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2%。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49973亿元,增长12.2%,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4.7%。

对比2017年国家统计局数据,可以看出房地产市场的明显变化。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979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7.0%。2017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69408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7.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5.3%。商品房销售额133701亿元,增长13.7%,增速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1.3%。


2018年12月1日,江苏省淮安市一处房地产住宅楼盘。


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农村居民收支增速快于城镇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居民收入消费稳定增长,农村居民收支增速快于城镇。

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7.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从支出方面看,2018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85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4%,增速比上年加快1.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比上年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6112元,名义增长6.8%,比上年加快0.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124元,名义增长10.7%,比上年加快2.6个百分点。

减税效果初现,税收增速低于名义GDP增速

2018年全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6%。国家税务总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9.5%,税收增速高于GDP增速。专家认为,从名义增速来看,税收增速已经低于名义GDP增速,并且2018年年内税收增速不断下降,已经体现出减税降费的效果。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税收收入增速是按照名义值计算,在将GDP增速和税收增速进行比较时,都应看名义值。2018年GDP名义增速为9.7%,这样来看,2018年的税收增速实际上是略低于名义GDP增速的。王青认为,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下半年以来增值税和个税减税效应逐步显现,2018年税收收入增速呈明显的“前高后低”特征,到年底附近累计税收增速已开始慢于GDP增速。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表示,2018年我国已经进行了大幅度的减税降费,2018年税收增长9.5%是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情况下实现的,如果没有减税降费,税收增长的幅度可能会更大。2018年税收增速的月度数据已经逐步下降,由前4个月的16.8%回落到后8个月的5.2%。并且,2018年全国共办理出口退税15014亿元,增长9.7%,退税方面相比2017年也有大幅度增加。这些均体现出减税降费的效果。

王青预计,随着2019年减税力度的进一步加大,税收增速低于名义GDP增速将成为常态。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顾志娟 编辑 王进雨 赵泽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