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由于控股股东凯恩集团所持公司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1月21日,凯恩股份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说明。


根据凯恩股份此前披露,凯恩集团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主要因两笔融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引起,主要涉及凯恩集团的担保事项,深交所要求凯恩股份补充披露涉及诉讼的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案件当事人、管辖法院、案件概述、审理阶段、涉案标的(金额)等,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控制权变更风险。


同时,深交所要求凯恩股份说明凯恩集团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质押的主要原因,质押融资的主要用途,质押的股份是否存在平仓风险以及针对平仓风险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凯恩集团是否存在资金链紧张的风险及其理由等。


1月12日,凯恩股份发布公告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发出《协助执行通知》,要求对公司控股股东凯恩集团所持公司全部股份司法轮候冻结,轮候期限36个月。而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的原因,是凯恩集团与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的债务纠纷,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对凯恩集团所持公司全部股份进行冻结。


凯恩股份当时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凯恩集团所持公司全部股份8223.83万股被司法冻结、1443.83万股被司法轮候冻结。同时,截至2019年1月12日,凯恩集团持有公司股份8223.83万股,累计被质押6780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2.44%。


而在1月12日同日,凯恩集团增持凯恩股份的计划也流产了。此前,凯恩集团原计划择机在二级市场增持凯恩股份的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增持计划披露之日的公司总股本的3%,所需的资金来源为凯恩集团的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但是由于凯恩集团目前资金不足,偿债压力较大且持有的公司股份已全部被质押冻结,公司1月12日公告,凯恩集团现阶段已无法筹措资金在计划期间内增持公司股票,凯恩集团已无能力履行增持计划。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王宇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