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1月21日,新京报记者发现抖音推出的视频社交产品多闪测试版正式上架,用户通过苹果App Store和主流安卓应用市场均可下载。值得注意的是,在苹果App Store中,搜索“多闪”并未直接显示相关软件,而是需要下滑几屏才能看到。


多闪是1月15日抖音宣布推出的首款社交产品,定位熟人短视频社交,未来将以独立应用程序的形式运营。


这意味着头条系正式进入社交领域。现场今日头条CEO陈林称:“社交肯定是我们明年的重点,我在微头条上说自己对社交有想法,这(多闪)只是一个想法,春节后可能还有另一个想法。”暗示今日头条未来还将在社交领域大举布局。


在上述1月15日发布现场,抖音总裁张楠称:“非常多用户会用抖音进行讨论,也受到了一些限制,也因为这些限制我们被用户不断抗议,他们觉得社交需求被抑制了,他们甚至开始在抖音的私信里交流,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这是我们做短视频社交的初衷”,张楠这样介绍多闪产生的初衷。她认为之所以会将抖音和多闪独立开来,是因为抖音是用来“记录美好生活”的,而多闪是定位于增进亲密关系的,二者并非一个逻辑。


90后产品经理、多闪产品负责人徐璐冉称,多闪团队均是90后,目前有5到6个人,主要的产品底层技术来自于字节跳动此前的积累,比如存储和视频功能都是字节跳动中台已经构建的能力。创意从2017年底开始酝酿,2018年中形成团队,目前发布的多闪是测试版本。


年轻人对社交的设想


把“微信之父”张小龙叫做“张大叔”的徐璐冉现场称,之所以坚持做多闪的原因有两个:经常想发一条状态前思后想后放弃了,因为朋友圈变成了工作场,给用户带来了很大的社交压力;由于好友列表的不断增长,总是会错过最关心的人的动态,有了越来越多的点赞之交。她希望多闪可以是“一个无压且有温度的熟人社交产品,帮助用户缓解日益沉重的社交压力,找回日渐疏远的亲密关系。”


她重点介绍了多闪中“随拍”、“世界”两个功能。随拍定位是72小时“阅后即焚”,强调时间属性,好友仅在72小时内可以查看“随拍”。该功能最早在2013年出现在国外社交软件Snapchat上,强调上传内容24小时消失,激发了用户即刻满足、实时沟通的属性。随后Instagram、微博、微信也上线了类似功能,且都叫做“故事”(story)。


此外,在随拍里还“干掉了”常规的点赞和评论,杜绝泛泛之交;可以知道哪些人浏览过你发布的随拍,让亲密关系实现从看到聊;对红包元素进行改善,让红包具有情感属性;输入文字时可以直接斗图,不用再收藏表情包;设置“我有点想你”功能,维系亲密关系。


徐璐冉称,“世界”是希望用户可以透过别人的眼睛,看到不同圈层的世界。


上述观点还在一周前的微信公开课PRO上出现。当时张小龙还提到了微信未来可能的动作:由于无法承载太多功能,将与类似微信阅读的应用程序联动;将上线针对小程序内容和功能的搜索;将优化针对小程序重复访问的入口;跃跃欲试地重构卡包功能,承载线上线下联动目的;企业微信将在春节推出定制红包,并在红包功能上与微信打通。


虽然有很多观点与微信不谋而合。但今日头条CEO陈林不希望微信把多闪当对手:“它(微信)是基础设施,我们不做这一部分,我们只是把亲密关系拿出来,像是做一个你的客厅一样。”


头条系的社交野心


头条系一直拥有对社交产品的野心。


在2017年11月举行的今日头条创作者大会上,今日头条创始人、字节跳动CEO张一鸣演讲时称,今日头条将从智能分发时代,走向智能分发和粉丝分发相结合的智能社交时代。“我们相信这也是社交媒体的2.0时代,通过智能推荐更有效率地获取粉丝。”


一年后,在今年11月举行的今日头条生机大会(原创作者大会)上,今日头条新任CEO陈林更进一步强调了粉丝分发的重要性,并称将在补贴和流量上对粉丝分发进行倾斜。


这种模式与微博主打的粉丝生态、微信公众号主打的关注模式极为相似,都是以关注作者(博主)为核心,进而以社交方式进行扩散的社交媒介分发方式。今日头条系旗下多款产品,如抖音、西瓜视频、悟空问答等产品也都具有类似属性。


今年4月,今日头条开发了一款名为“LARK”的社交软件,虽然今日头条一再澄清该软件仅为内部通讯使用,但其曝光出来的界面设计和功能设定均与企业微信极为相似。


由于涉足腾讯的核心领域——社交,今日头条系和腾讯系在今年摩擦不断,从高管层到业务层,再到公关层都曾“互怼”,甚至最终上升到诉讼层面。


业务上,字节跳动旗下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等产品迅速爆发,占领了短视频市场,腾讯则开发微视、YOO、QQ看点等十余款短视频产品“迎战”。此外,腾讯投资的短视频平台快手也加快了推出新产品、新功能的速度,腾讯投资的趣头条成立仅两年却迅速崛起,成为渗透率仅次于今日头条的资讯应用。


对于张一鸣和今日头条系的社交野心,欢聚时代(YY)董事长兼CEO李学凌在微信朋友圈表示,“我赌张一鸣的飞聊能够成功。因为我看到了太多成功的因素在里面,我觉得机会真的可能来了。”


李学凌还在该条朋友圈的评论里补充称,“成功的定义其实就是自己能够持续地活下去,但不一定规模做得多么大,其实真正的规模是时间的产物,如果你能够在一个小规模下有活下去的理由,你就会持续成长的。”


但熟悉深谙短视频运作之道的MCN机构老板们却持谨慎态度,一位王姓头部短视频机构负责人对新京报称:“抖音推出社交产品是对头条产品的延伸,也是用户留存的重要手段。但是我并不看好抖音社交产品,主要还是用户群体对抖音社交不买账,主要是头条信息流模式注定了,用户不会对信息流上的作者或者说内容创业者来说买账,说白了,有流量没‘用户’模式”。


另一位熟悉社交领域的分析师易方寒称,微信的强大在于对于人性和社交关系研究的深入,从这个层面上讲,短期内张一鸣、罗永浩和王欣对微信都没有挑战能力,他们只是希望通过社交来沉淀原有的流量、名气或者是资源,把原有的优势保持下去。但微信也只满足了通讯功能、支付功能等刚需,就细分市场来说,比如老人社交、年轻人社交等,还是可以起量的,因此多闪在一定程度上值得期待。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程波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