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度经济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90万亿元,GDP增速为6.6%。如何看待2018年中国经济的表现?经济学家贾康、张燕生都作出了正向的评价。对于2019年的中国经济,他们均表示,外部环境最大特点是不确定性,而中国要做的事情就是继续推进改革开放。


据国家统计局昨日数据,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90万亿元,比上年增加了近8万亿元。从增速上看,2018年GDP增速为6.6%,创下自1990年以来的新低。其中四季度GDP增长6.4%,是自2009年一季度来再次跌破6.5%的区间。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四季度增长6.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4734亿元,比上年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366001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469575亿元,增长7.6%。


“2018年中国经济表现符合预期,如果没有外部压力和冲击的话,经济实际运行的结果会比现在好。”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向新京报表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也对2018年中国经济的表现也作出积极评价。“在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和大国政治经济博弈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还能保持6.6%的增速,这是很了不起的。不过,现在中国经济增长从强调加速度转向高质量发展,在目前的形势下,政府怎么能够用逆周期的政策把经济托住、稳住,而不是再追求加速度。”


对于2019年的中国经济,贾康和张燕生都表示,外部环境最大特点是不确定性。


“如果不是外部环境的变化,中国经济本来有望基本实现L型的转换。但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经济开始下行,估计这一过程或会延续到2020年。”贾康说。


那么,如果理解中国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在张燕生看来,由于大国的冲突、宏观政策的外溢效果及当前各种复杂的因素,2019年中国经济外部环境最大的特点是不确定性。“2019年,大国政治经济对抗加剧,全球经济保护主义上升,2019年有可能大国的博弈从关税战转向了规则战。如果发展规则战,会不会把两个大国推到直接对立?”


那么,什么是中国可以把握的“确定性”?贾康和张燕生给出了同一个建议。


“这个确定性就是——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还有相当可观的发展纵深空间,中国基于经济社会的成长而调动扩大内需的潜力仍然非常可行。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进行改革,攻坚克难。对外坚定不移地进一步开放,多边博弈。”贾康说,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过程中,中国做好自己的事情,把压力变动力。


对于2018年在经济改革方面的表现,贾康评价,2018年的改革表现可圈可点。“比如说,推进了大部制的改革、国地税合并、个人所得税也迈出了‘综合’的第一步,不过,这些改革仍然有其局限,需要进一步推动。”贾康说,未来进一步的改革攻坚应在混合所有制、包括房地产税在内的税制、司法体制改革等“硬骨头”方面。


“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面临的挑战是——真正地、实质性地推进经济结构的优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就是要冲破各种利益固化的藩篱。没有真正的改革,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释放和后劲就不能形成。”贾康强调。


张燕生也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内部面临的挑战和任务是“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转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2019年中国最核心的事情仍然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动能转换、结构转换、模式转换。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要推动规则开放,学习借鉴、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标准和制度,推动规制开放,推动治理体系现代化;推动制度能力建设的国际合作,深化改革开放。这就要加快转变观念和政府功能定位。如是推动行政化的放管服,还是市场化法治化现代化的放管服?政府是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法定责任必须为,还是直接参与资源配置政企不分?”张燕生说。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岳彩周 程波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