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朱玥怡)1月22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发布公告称,天津检察机关依法对华融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汪平华等决定逮捕,被捕四人均涉嫌受贿罪。


据公告,华融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平华涉嫌受贿罪一案,由天津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近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对汪平华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中国华融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会董事、总经理白天辉涉嫌受贿罪一案,由天津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近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对白天辉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中国华融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郭金童、华融贵阳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赵子春涉嫌受贿罪一案,由天津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近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对郭金童、赵子春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2018年4月17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赖小民后于2018年10月15日被“双开”。2018年11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发布公告称,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案件,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赖小民落马后,华融集团曾多次召开党建会议,反思“赖小民流毒危害”。


2018年8月29日,中国华融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视频)在京召开,部署《中国华融党的建设工作规划(2018-2021)》和《中国华融党的建设工作规划教育反思阶段实施方案》。会议指出,“4·17”以来,中国华融新党委班子带领全系统党员干部员工,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银保监会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深刻反思赖小民流毒危害,深入开展“讲政治守规矩严纪律”专题警示教育;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开展“只有华融好大家才会好”大学习大讨论;强化纪律要求,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全面开展“后评价”,及时修订完善党建相关制度规定;系统谋划党的建设,制定三年规划和第一阶段实施方案。


2018年10月15日,中国华融党委召开党委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关于给予赖小民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国家监委关于给予赖小民开除公职处分的决定。会议表示,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全面彻底肃清赖小民流毒,深入查找赖小民流毒根源、分析流毒危害、肃清流毒影响,以案促改。


在经营层面,赖小民落马后的华融亦在“转舵回归”。华融新一届领导班子多次公开表示,中国华融将在业务发展上回归本源,聚焦不良资产经营主业,调整发展方式和业务模式。


新京报此前曾报道,华融2018年中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华融不良资产经营收入、利润占比有所提升,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收入和利润占比大幅下降。这与“赖小民时代”,华融激进的风格形成鲜明对照。在“赖小民时代”,华融金控布局迅猛扩张,不良资产经营主业营收占比曾逐年下降,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占比上升。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