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经济整体来看,呈现三个特点,基点在于,中国经济韧性较强;重点在于,未来将进一步推进降低制度性成本;亮点在于,资本市场改革值得看好。


基点在于中国经济韧性较强


2018年在巨大的外部压力下,中国结构性改革正在进入“深水区”。新旧动能的转换难免带来经济下行压力。加上去杠杆、强监管、清理影子银行、清理地方债等行动,主要是为过去若干年中,盲目追求GDP增速等带来的经济隐患进行“出清”,却肯定会在相对收缩的政策中挤压泡沫,给经济更多压力。


在这种内外部形势下,中国经济可谓“负重前行”。因此,全年经济完成预期目标,不但GDP增长保持了6.6%的增速,而且首次使用城镇调查失业率作为全年经济指标,也实现了4.9%的目标。进出口全年总额在巨大贸易摩擦的压力下,创出新高。结构性调整也有优化趋势,新兴产业发展较快,服务业持续处于景气区间,城镇化率持续提高。均显示出中国经济整体韧性较强。


中国经济韧性除了表现在整体基本面上,也表现在政策、手段的灵活度上。从2018年年中开始,经济由“稳中向好”转向“稳中有变”,宏观政策的应对立即进行了相应调整。货币政策从“稳健中性”转向“稳健”,“去杠杆”工作初步完成、告一段落,转向“稳杠杆”,“逆周期”调节成为主调,并且强调要“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充裕程度”。财政政策则同样转向宽松,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出台,投资拉动、扩大基建等相继出炉,预计今年将迎来更大一波财政扩张带来的利好;营商环境改善是重中之重。从中央到地方,都不断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呼吁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对外开放的力度和深度则一再加大。


正是因为这些“灵活”的手段,中国经济才得以保持较好的韧性,没有在许多“看空”的声音中发生“失速”,保持了稳健的发展态势。


中国经济红利有待进一步挖掘


从全球形势的变化看,未来不容乐观。当前出现的所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无非是现有政客对解决深层次结构问题无能为力,因此将国内问题诉诸国外问题,以期转移矛盾的暂时性做法。但长期来看,“逆全球化”不但不会有助于解决既有问题,反而只会加深经济问题、从而扩大社会矛盾。


由此可见,全球形势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发生转向,不会因一两位政客就发生重大转折。目前趋势需要更长时间来进行摩擦、博弈,直到新的结构性改革出现、完成,社会再次达成共识。在此之前,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都将继续。我们需要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看清当前国际纠纷的本质,不要期望过高,更不能亦步亦趋、患得患失。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我们更应当保持定力,从内部找动力、要活力。


一方面,我国的结构性改革还没有完成,而且已经进入“深水区”,经济未来仍然会面临较大压力,这是必然的。


另一方面,结构性改革仍然在进行,中国经济的“红利”仍然有待挖掘。而且,中国经济较好的韧性给了继续改革更大的空间。


当全球经济发展改革进入了新困境,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进入了新阶段,谁能够先争取到下一次结构性改革的胜利,谁就能够在接下来的全球新结构中占据主动和优势。


中国经济没有失速,因为中国改革没有失序、没有失措。只有更加主动的改革,才能迎来更好的明天。


□万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编辑 陈莉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