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人口数据,再次增添了民众对于中国生育率下降的担忧。在2018年,中国出生人口1523万人,较上年减少约200万,这是放开二孩政策后连续第二年下降。人口出生率为10.94‰,不仅远低于阶段高点2016年的12.95‰,如果与1980年代的23.33‰的历史最高点相比,更是连一半都不到。10.94‰,这一数字还创下了1978年以来四十年的新低。


导致生育率连创新低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导致的生育观念变化、受教育程度提高推迟了生育年龄,以及高房价、高抚育培养费等。这其中,男女性别比长期失衡对生育率的下降有着重要的影响。


长期以来,由于重男轻女思想的影响,我国的出生女婴数量一直要低于出生男婴数量,进而形成了男女出生性别比失衡的现象。而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实行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则进一步加剧了家庭对于子女的性别选择,少数家庭为了得到男孩甚至不惜采取非法堕胎等极端手段。


从1982年开始,我国的出生人口性别比迅速突破了国际上公认的107(女性为100)警戒线,之后一路飙升。1994年以来,出生人口性别比始终在115以上,不管使用何种手段,都无法阻止出生人口性别比一路走高,2004年达到最高峰121.2。


此后,使用多种手段进行治理,在这之后出生性别比出现有升有降的态势,到2006年降为119.25,到2008年又上升为120.56。此后我国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开始缓慢下降,但直到目前,依然维持着110以上的高位。


按照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十三五”全国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要求,到2020年全国的总和生育率要提高到1.8左右,而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到112以下。目前,全世界约有近20个国家和地区存在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但中国最为严重,出生人口性别比最高,而且持续时间最长,迄今已经超过了30年,波及的家庭数量最多。


人口出生性别比失衡导致我国男性的数量大大超过了女性。2018年,在全国总人口中,男性人口71351万人,女性人口68187万人,男性超过女性3164万人。这就是网络上担忧的中国将有“3000多万光棍”的来由。虽然总人口性别比只有104.64,但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出生的人口正处于生育高峰时期,恰恰是这个群体的性别比失衡最为严重。


我们以00后为例,根据国家统计局2010年的人口普查,我国00后的人口总数约为1.46亿,男性比女性多将近1300万,而每个年龄的男孩大约比女孩多130万左右。其中2000年出生的男女比例约为118.23,男孩783万人,女孩662万人,男性比女性多121万人。性别比失衡直接影响到结婚数量。


数据显示,我国的结婚登记数量在2013年为1346.9万对,其后四年连续减少,到2017年为1063.1万对,比2013年下降283.8万对。而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结婚率仍可能持续走低。


性别比失衡,结婚数量下降,生育率降低,这就是当前我国人口增长出现快速下降、并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保持负增长的内在逻辑。因此,尽快纠偏出生人口性别比,对于缓解和遏制人口出生率下降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为了尽快改变这一现象,除尽快破除传统重男轻女的思想影响外,更重要的是需要不断提高女性的经济社会地位,消除女性的就业歧视,营造良好的性别平等环境,同时对非法胎儿性别鉴定等活动予以严厉打击。只有如此,性别比失衡的现象才能逐渐消除,人口健康稳定发展的格局才能尽快形成。


□李长安(经济学者)

编辑 王宇 岳彩周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