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正是各大公司年会密集举办时,1月25日,新东方年会上的《释放自我》的节目视频在朋友圈刷屏。


“什么独立人格,什么诚信负责,只会为老板的朋友圈高歌”,“干得累死累活,有成果那又如何,到头来干不过写PPT的”,歌词鞭辟入里,嘲讽了当下职场里的甩锅、“跪舔”,以及公司发展过程中的重复建设、以老板为上忽视用户、以公谋私等不良风气,引发了网友共鸣,迅速刷屏。


寻找中国创客第一时间联系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对于节目创作者,俞敏洪表示,“当然要奖励”,奖励多少没想好。俞敏洪不愿就此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节目能够传播,本身就已体现了他的态度。


有网友评价“真硬核节目,直接开怼boss,过于真实。”这要是搁玻璃心老板,表演的六位小伙伴现在估计已经坐上了春运返乡的列车。


因为歌词实在经典而直戳人心,分享如下,以便相关人士对号入座:


工作里怪事真多


奇葩围绕着我


今天必须吐槽一曲释放自我


只想应付考核


不想踏实干活


出现问题只会互相甩锅


划重点:平时是不是也很想吐槽上级,一大堆怨气要发?没关系,记在小本子上,年终我们一起来好好算算。


一个续班十个入口


用户不知该往哪走


哪里交钱才能报名成功


家长报名五个科目


有五个助教跟着


信息收集五遍家长要炸锅


划重点:你们公司是否也存在着这样所谓“为您好”的状况呢~


什么独立人格


什么诚信负责


只会为老板的朋友圈高歌


领导随口一说


立刻讨好跟着


项目马上启动不计后果


找个学校试点


旅游城市优先


度假都不用再自己花钱


细数这么多年


从不来总部这边


难道是嫌北京学校太远


划重点:“只会为老板的朋友圈高歌”圈重点,老板发一条朋友圈了赶紧点赞赶紧夸赶紧转发,生怕自己不是第一个。


干得累死累活


有成果那又如何


到头来干不过写PPT的


要问他成绩如何


他从来都不直说


掏出PPT一顿胡扯


小程序做了几个


就连APP也没放过


做完就完了也不关心结果


您混完资历走了


只剩下脏乱差了


转场同业机构职位升了


什么节操品格


什么职业道德


只会为人民币疯狂的高歌


烂摊子从没管过


吹牛逼从没停过


之前的PPT继续白活


一线工作从没去过


客服电话从没停过


借用户和员工的名义去胡说


重复的都抢着做


创新的没有几个


美其名曰“延续性”是怕担责


划重点:说好的各司其职、正确分工,但“到头来干不过一个写PPT的”,相信大家也能读懂其中的“奥妙”,这也引来了现场的一波高潮。


一个简单问题需要答案


董事长问总裁,总裁问校长


校长问总监,而总监问经理


经理问主管,主管问专员


专员还要问兼职


划重点:你的同事甩锅吗?你的上级甩锅吗?你的老板甩锅吗?你!甩锅吗?


什么全球视野


什么志高行远


说好的三年规划每年都在变


业绩好功劳在你


业绩差不能怪你


或许是职能部门不够给力


划重点:看着公司业绩变好了,老板却要下调提成,套路永远比工资多。


白天黑夜工作


如此拼命奔波


要做出成绩才能对得起自我


前方迷途太多


坚持就有突破


正确做事就会越来越广阔


划重点:虽然我们都会有很多抱怨、不理解,但路是自己选的,前方再多迷途我们也要不畏艰险向前走,曙光就在前方啊兄弟们。


教育非常严肃


千万不能糊弄


对学员负责是一切的基础


虽然前路漫长


心中还有力量


别玩了个绝望中的那种希望


问题不会灭亡


只能自己变强


牛逼的人在哪里都不会彷徨


新年有新的气象


热血依旧滚烫


要相信是金子早晚会发光


事实上,这些问题早在俞敏洪连发的5封内部信里就有提及。据媒体透露,进入2019年短短半个月,俞敏洪就给全体高管连写了五封邮件,几乎每封信都提到了管理层存在的问题,并且一封比一封用词严厉。


以下经新东方内部人士确认,为俞敏洪内部信部分内容:


第二封:


我们不少人已经在新东方工作了很多年,奋斗创新精神开始消失,安逸懈怠情绪开始出现。有些人已经停止了进步,有些人的能力已经跟不上发展。但是你不发展新东方要发展、你不进步新东方要进步,不然我们就只能坐以待毙,死路一条。所以我们至少要做到让新东方进步更快,你和新东方一起进步,最好要做到你比新东方进步更快。2019年我们将会对各位的能力和成就进行阶段性评估,同时强化新东方的人才培养和引入机制。


第三封:


对于管理者,不管是基层管理者还是一级主管,都是新东方发展的中坚力量。但现在很多的中坚力量,变成了中间力量。我们发现几个问题:1、有些管理者变成了当官的,层层下指令,就是自己不干活;2、管理者职责重叠,效率低下,工作边界不清;3、有些管理者变成了老油条,还常常拉帮结派;4、管理者严重缺乏系统性培训;5、管理者人才发掘机制严重缺乏,不少管理者为了自己的岗位安全,不愿意让能干的人才出头,只用和自己亲近给自己安全感的人,结果新东方管理队伍一层比一层更矬。


对于高级管理干部,经过很多年的磨练,毫无疑问我们有了一批高质量的机构负责人,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合格。这个队伍有几大问题:1、对于管理者的考核机制没有建立起来;2、不合格的管理者在岗位上呆的时间常常很久,没有建立迅速替换机制;3、管理者人才梯队没有建立起来,不少机构好几年一个英才和优才都没有出现,有些机构第一负责人之下,人才寸草不生;4、内部选拔人才机制封闭落后,越选越缺人。我们有5万多人,中间一定有大量人才,但我们却选不出来;5、人才留引能力差,新东方很多人才都流失到了其他机构和平台,主要原因是缺乏人才的分辨和爱护能力;6、有些第一负责人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工作方法不对,居功自傲;7、集团想要调动人才变得非常困难,本位主义严重。


第四封:


我们的产品没有标准化,我们全国各地学校在优惠政策、薪酬计算、产品定价上也各行其是,而且都有各自非常充分的理由;各学校的组织结构设计也是五花八门,有区域制、有事业部制,有职能部门集中的,也有职能部门分散的,部门名称甚至都不统一。


全世界可能找不出像新东方这样一个机构,本来业务和运营需要高度标准化,却搞得如此花样百出。


2019自然年和2020财年,将成为新东方三化(标准化、系统化、信息化)强烈推进的一年。我上面提到的所有标准化的内容,都会要求全面落地。这个过程,需要我们脱胎换骨、洗心革面。也需要我们厘清业务思路,调整组织结构,改变利益格局,推动思想变革。经总裁办公会同意,我从今年开始,亲自担任新东方三化工作小组组长。


第五封:


我们现在有些管理者,能力不强还不奋进,安于现状得过且过,上班迟到早退,甚至不在工作现场出现,基层调研基本不做。有的机构利润率很低,花费很大,不考虑如何提高效率,还组织管理者出国一年两趟。这就是不会过日子。


公司首先要放弃的,是平庸的管理者。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我们的管理者,从中层到高层,有些人已经变成了没有创新、没有眼光、拉帮结派、懒政怠政的人物,不思进取没有危机感。


现在公司许多管理者不愿承担责任,整日协调推诿,又或是不思业务精进,只是机械性执行上级指示。怠政、懒政、乱政,导致管理者战斗力的整体下降,这又限制了员工战斗力的发展。凡是6级及以上的管理者都要整顿一遍,让平庸的、捣乱的、只会奉承拍马、不会干活的人先离开一批。


新京报记者 唐亚华 编辑 苏琦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