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首单永续债吸引了境内外140余家投资者参与认购;其他商业银行或跟进,可减轻股市压力

  监管部门加快了推进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的步伐。据央行官网,1月25日,中国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可提高中国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约0.3个百分点,全场认购倍数超过2倍,票面利率为4.50%,较本期债券基准利率(前5日五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值)高出157bp。本次债券吸引了境内外的140余家投资者参与认购,涵盖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理财产品等境内债券市场主要投资人,以及央行、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等境外机构。

  在借鉴国际市场成熟经验的基础上,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就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期限、赎回条件、减记条款、受偿顺序等核心条款和有关政策进行了明确,投资者范围进一步拓宽到保险机构。

  银保监会25日晚间发布通知,保险资金可以投资银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政策性银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比照准政府债券的投资规定执行。商业银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纳入无担保非金融企业(公司)债券管理。

  中行发行首单银行永续债,其他银行或跟进

  1月25日,中国银行公开发行我国首单银行永续债,未来其他银行也被认为将陆续跟进。

  1月24日,央行宣布为提高银行永续债(含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中国人民银行换入央行票据。同时,将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中国人民银行中期借贷便利(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范围。央行此时创设CBS工具,对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起到一定的支持作用。而对商业银行来说,发行永续债有哪些用处?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可以起到3个方面的主要作用,一是,非标资产回归表内挤占银行资本金,对银行资本承接能力提出挑战。永续债发行增加了其他一级资本补充途径,为非标回表创造条件。二是,服务实体经济背景下,发行永续债可以扩充银行资本,增大银行信贷投放空间,疏通货币传导机制。三是,满足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银行其他一级资本普遍较少,29 家上市银行中其他一级资本充足率的平均数为 0.68%,这和我国银行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较少有关。

  银保监会官网此前在中国银行获批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公告上指出,这有利于进一步充实资本,优化资本结构,扩大信贷投放空间,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同时也有利于丰富债券市场投资品种,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

  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问题在更早之前已经引起关注。据央行官网,2018年12月25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从专题会议召开,到永续债落地,用了一个月时间,可见商业银行的资本补充问题确实比较急迫。

  有机构指出,去年以来,为补充银行资本金,提高银行信贷投放能力,监管层一直在推动银行永续债发行。

  “总体上各类机构都会因CBS而愿意投资永续债,但相对来看,非银机构和流动性压力相对较大机构投资热情会更大。”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分析认为。

  鄂永健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央行在创设CBS的同时也宣布,将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央行MLF、TMLF、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范围。因此,对于大多数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主要是商业银行)来说,其购买的永续债本身就可以作为担保品来获取央行的MLF等支持,因而从获取央行流动性支持的角度来看,CBS操作对其吸引力并不太大。但对于流动性压力相对较大的银行来说,CBS既不影响其从央行获取流动性支持的能力,还增加了优质流动性资产。

  鄂永健分析称,对于非银机构来说,CBS在不影响其获得投资永续债利息收入的同时,还为其提供了资金拆借的抵押品,相当于多了一条融资渠道。特别是考虑到银保监会同时发布允许保险机构投资符合条件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预计非银机构对永续债的投资热情会因CBS而明显增强。

  创设CBS可减轻股市压力利好信用债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指出,由于央行票据互换操作为“以券换券”,不涉及基础货币吞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是中性的。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CBS的创设减少了二级市场再融资,减轻股市压力,为对冲社融增速下滑,银行需要加大支持社融力度,银行需要有充足的资本金,永续债是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重要渠道。央行创新央行票据互换工具以及将部分银行永续债纳入公开市场业务担保品范围,都是对银行永续债的背书行为。商业银行使用永续债补充一级资本金,减少了银行在二级市场的再融资压力,减少了对股市的压力。

  此外,央行将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央行MLF、TMLF、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范围,扩大了公开市场抵押品余额,边际缓解了之前部分商业银行因抵押品不足导致的无法从央行获得资金的问题。

  华创证券研报认为,对债市而言,由于没有基础货币投放,因此不会对流动性带来利好,而宽信用的加速实现则将利好信用债,对利率债带来压力。对风险资产而言,信用扩张背景下经济企稳概率加大,无疑会利好风险资产。

  中信证券研报分析称,对债市而言,2019年银行永续债的发行会成为债市供给压力之一,但在宽信用和基本面信号转向确认前,总需求的走弱和政策的持续宽松下,利率下行的趋势仍未结束,10年国债破3%仍是本轮行情的第一目标。央行近期的一系列创新也说明,未来央行通过各种方式扩表成为一个重要的政策方向,特别关注“之前在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中,特别强调过保持央行资产负债表健康的提法,这也是类似政策的第一次表态”。

  永续债发行大事记

  2018年12月25日

  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2019年1月17日

  银保监会批准中国银行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2019年1月24日晚

  央行、银保监会双双发布公告,前者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为银行发行永续债提供流动性支持,后者则宣布允许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发行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2019年1月25日

  中国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新京报记者 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