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智慧城市领域,推出PPP项目,资金链压力不断加大,1月28日晚间,迪威迅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北京安策恒兴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安策”)所质押的部分公司股票遭到强平,被动平仓股数已经达到公司总股本的1%。


实际上,迪威迅从2018年2月开始,先后经历重组失败、年报业绩预告由盈转亏、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等事宜后,股价已经持续下跌。相比2018年2月13日的9.89元,截至2019年1月28日收盘,迪威迅股价报4.78元,最近一年股价跳水51.66%。


不仅如此,在2017年年报与2018年三季报中,迪威迅现金流承压早已显现。


重组失败、业绩预亏

使股价持续下跌


在迪威迅披露上述减持前,公司控股股东北京安策持有迪威迅股份1.13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7.96%。如今北京安策共持有公司股份1.10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6.94%。


公告称,北京安策质押给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金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部分股票涉及违约。


迪威迅称,北京安策自收到券商的《违约预警通知》后一直积极跟债权人沟通,努力筹集资金以按债权人的要求进行补仓,但是由于北京安策处置资产回收资金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筹集足额的保证金构成违约,上述券商采取了平仓措施收回本金及利息,从而导致北京安策所持公司股份非主观意愿的被动减持。


北京安策目前与债权方保持密切沟通,并将积极采取措施应对风险,包括但不限于通过追加保证金、追加质押物或提前回购等措施应对平仓风险,但不排除在沟通过程中所持的公司股份继续遭遇被动减持的可能。


实际上,迪威迅从2018年2月开始先后经历重组失败、年报业绩预告由盈转亏、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等事宜后,股价已经持续下跌。


具体来看,迪威迅从2017年开始筹划以现金方式收购四川梓宁建设有限公司控股权。2018年2月14日,迪威迅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暨公司股票复牌的公告称,由于到目前为止,交易各方尚未就本次交易的相关具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为维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经与交易对方充分沟通和友好协商,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去年4月19日,迪威迅发了一份致歉公告,称2017年度经审计业绩与已披露的业绩快报数据存在重大差异,导致前述差异主要原因是会计师在年审过程中,建议对安徽中通资产抵债业务及存货减值准备计提进行调整。受上述因素影响,公司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的净利润由1370.90万元修正为亏损584.99万元。


去年5月7日,迪威迅收到问询函,被要求说明2017年业绩快报披露的归母净利润与经审计的2017年业绩存在重大差异的情况。


控股股东质押所持全部股份


在公司遭遇风波之际,迪威迅控股股东正在频繁质押公司股权。2018年4月27日、6月2日,迪威迅分别公告控股股东质押所持公司部分股权。截止当年6月2日,北京安策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20亿股,共质押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11亿股。


同花顺i问财显示,迪威迅重组失败复牌的前一天,2018年2月13日,公司股价停留在9.89元,在经历一系列风波后,6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收盘,公司股价只有6.64元,且还在不断下跌。


在股价不断下跌的影响下,迪威迅控股股东出现危机。去年6月20日,公司公告称,因近日股价连续下跌,北京安策质押的公司股票已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


当时控股股东北京安策持有公司股份1.20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0.19%。控股股东所持有迪威迅股份已经全部质押。


截至2018年6月19日,迪威迅收盘价格为4.83元/股,导致北京安策股票质押业务的担保物价值与其所欠债务的比例低于约定的维持担保比例,因北京安策没在约定的期限内补足担保物,券商可能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对北京安策在券商普通账户持有的迪威迅股份进行强制平仓,强制平仓股份数不超过300.24万股。


强平最终还是来了。同年7月18日,迪威迅公告,由于近期公司股价的非理性波动,北京安策质押给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2108.68万股股份和质押给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2235.00万股股份涉及违约。2018年7月11日至7月16日,北京安策质押给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股票出现平仓被动减持的情况,累计减持公司股票199.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6%。


去年7月30日,迪威迅收盘价为5.54元,相比于2月13日的9.89元,在短短5个月内公司股价已经跳水43.98%。


股价下跌的影响还在继续。2018年12月12日,迪威迅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函告,因近期股价非理性波动,北京安策分别在德邦证券、金元证券、光大证券、第一创业证券、深圳市高新投质押的股票出现违约情形,上述质权人可能对质押股票进行违约处置,未来6个月内拟减持数量不超600.48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截至公告日,北京安策共质押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14亿股,占其持股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37.84%。



现金流压力显现


实际上,从2018年4月19日公布的迪威迅2017年业绩中不难看出,公司现金流已经承压。


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当年迪威迅实现营业收入5.57亿元,同比增长25.03%,但公司归母净亏损584.98万元,同比减少119.91%,归母扣非净亏损1370.40万元,同比下降153.37%。


公司对此解释称,营业利润以及归母净利润降低的主要原因是市场竞争加剧、人工成本增加等导致毛利率下降,部分投资企业经营不善及债务重组的成果未在2017年体现。


同时,迪威迅资金链压力不断攀升已然显现。公司在2017年年报中提及,公司现阶段积极参与城市智慧化建设及运营类项目,此类项目回款周期一般为1-3年,这些都增加了公司资金链压力,且过高的应收账款计提也会影响公司当期利润。2017年,迪威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881.62万元,同比下降47.95%。


从2018年三季报来看,上述情况并没有出现太大好转。2018年前三季度,迪威迅实现营业收入1.99亿元,同比减少33.96%,归母净亏损3041.77万元,同比大降3821.81%,归母扣非净亏损3344.08万元,同比下降1344.95%。同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7304.42万元,同比下降111.40%。公司解释称,营业收入的减少是由于公司在建项目完工量减少所致。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王宇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