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全浩)1月29日,易会满接任证监会主席的第二个交易日,A股依然未有起色,创业板盘中下跌超2%,临近尾盘三大指数才略有回升,截至收盘,沪指下跌0.11%,报收2594点;深成指下跌0.50%,报收7551点;创业板下跌1.28%,报收1243点。


从盘面来看,业绩爆雷股大跌,影响了市场资金的风险偏好。


几家预披露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首先出现大跌。海陆重工、南宁糖业、科陆电子、奥维通信、天舟文化开盘集体直线跌停。上述公司此前公告均显示2018年业绩大幅下滑,多数因计提商誉减值影响。


以海陆重工为例,1月28日中午,海陆重工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江南集成无法完成业绩承诺,商誉减值计提7.5亿元至8.5亿元,预计公司全年净利润亏损近2亿;此前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为1.46亿元至1.94亿元。公告发布后,公司股价快速回落,1月29日开盘即封跌停板。


存在同样情况的还有科陆电子,1月28日晚间,科陆电子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8年净利润亏损9亿元-11亿元,相比之下,2017年公司实现盈利4.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科陆电子在2018年10月29日披露的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中预计:2018年度归母净利润变动区间为0万元-1.3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0%至100%,如今科陆电子预计转盈为亏。


对于业绩预告大幅下调的原因,科陆电子解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百年金海科技有限公司出现经营亏损,全资子公司深圳芯珑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受行业影响经营业绩下滑,经过对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判断公司因收购百年金海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芯珑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


业绩变脸引发投资者避险情绪,业绩“爆雷”股全线下挫,科陆电子、天舟文化、南宁糖业、奥维通信均一字跌停。


除了上市公司业绩爆雷,一则谣言也对股市信心造成了打击。


1月29日上午,有媒体报道称,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将召开记者招待会,就2019年资本市场改革工作作出部署。


传言称,2018年大批量的上市公司爆雷与不市场化的监管制度有很大关系,2019年主要工作是推行做空机制,完善退市制度,让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的公司无处藏身,并鼓励保险资金、银行理财资金长线投资股票市场,维护市场稳定。


这一消息随后被证监会辟谣,证监会表示,易会满主席近日并未召开任何记者招待会,上述消息纯属谣言。证监会正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毫不动摇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从盘面来看,股指午后在银行、保险板块的带领下有所企稳,沪指一度翻红,创业板指跌幅收窄。题材股表现趋冷,高位股继续下挫,午后跌停家数再度增加。截至收盘,沪深两市2866只股票下跌,630只股票上涨,60只股票跌停,24只股票上涨。


对于后市行情,中原证券认为,随着春节长假的日益临近,市场各方均已无心恋战,持币观望的投资者为数众多,春节期间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情况,科创板的推进情况,以及国内政策面的变化情况等因素依然会影响节后A股市场的运行趋势。建议投资者近期继续关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情况。


该机构预计沪指短线围绕2600点震荡整理的可能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围绕 1250点区域蓄势震荡的可能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谨慎关注银行、保险、券商以及软件服务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中线建议继续关注部分低估值绩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