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肖玮)1月30日晚间,上市公司四川升达林业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升达, 002259)回复四川证监局问询函称,未来实际控制人单洋与权健副总裁沈建宏相识,但单洋控制下的保和堂(海南)收购升达集团股权的资金全部来源于股东出资,保和堂(海南)未与权健集团发生资金往来。


去年11月,保和堂(海南)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保和堂(海南)”)以2000万元的价格受让ST升达控股股东升达集团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ST升达25.34%万股,股权变更完成后,ST升达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单洋。目前,股权变更尚未全部完成。


ST升达在回复问询函中表示,在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的背景下,公司于去年12月11日召开董事会进行董事会换届提名,并提名包括单洋、沈建宏等7人为ST升达新一届董事候选人。资料显示,沈建宏于2011年至今担任权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在权健集团涉嫌传销及虚假宣传事发后,四川证监局、深交所相继于今年1月15日和1月18日下发问询函和关注函,要求ST升达说明提名沈建宏为董事候选人的合理性,以及保和堂(海南)此次收购与权健集团是否存在关联。


ST升达回复问询称,由于单洋先生与沈建宏先生相识,沈建宏先生拥有较为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且从事的领域与保和堂同属于中医药领域,基于此,经单洋先生提议,公司第四届董事会提名并经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议通过,提名沈建宏先生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对于保和堂(海南)和权健集团的关系,ST升达表示,保和堂(海南)设立至今,其股东与权健集团有限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且根据查询保和堂(海南)2018年9月30日至今的全部银行流水,保和堂未与权健集团发生资金往来。保和堂(海南)收购升达集团股权的资金全部来源于股东出资,保和堂(海南)未与权健集团发生资金往来。


1月20日,ST升达披露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相关公告显示,权健副总裁沈建宏总得票率仅2.9919%,未能当选为ST升达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其余董事、监事提名均获股东大会通过。


1月24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ST升达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ST升达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截至1月31日上午发稿,ST升达上涨0.50%,报2元/股,总市值15.05亿元。


ST升达自2013年切入清洁能源行业,通过并购、自建等方式快速布局清洁能源业务板块,现已拥有多家涉及 LNG业务的子公司,主要经营业务为液化天然气的生产和销售、城镇燃气、加气站等。


2015年-2017年及2018年1-9月,ST升达营收分别为6.57亿元、15.55亿元、11.78亿元和7.4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70万元、7138万元、1372万元和-4057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89亿元、9591万元、1636万元和-7.66亿元。


披露对四川证监局问询函回复的同一天,1月30日,ST升达披露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变动区间由-7500万元至-6000万元,下调至-1.9亿元至-1.5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控股子公司受原材料供给影响造成产销量下降、商誉及其他会计科目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相关预计负债导致财务费用增加等。


去年10月9日起,ST升达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升达林业变更为ST升达,主要原因为公司控股股东升达集团资金链断裂,无法到期归还借款,导致公司资金被贷款方扣划而形成对公司资金的被动占用。


在此次收购中,保和堂(海南)承诺承接并解决升达集团及其下属公司(不含上市公司)不超过39.47亿元的债务,优先解决升达集团对ST升达不超过9.54亿元的资金占用,解决ST升达对升达集团的违规担保。


新京报记者 肖玮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铭

记者邮箱:xiaowe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