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董明珠提前透露2018年业绩数据的风波树欲静而风未止。2月1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消息,广东监管局决定对董明珠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连任插曲:提前透露业绩数据,祸从口出


广东监管局表示,董明珠作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董事长,在2019年1月16日下午召开的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发布了格力电器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有关业绩信息,而格力电器在股东大会结束后的当天晚间才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


广东监管局认为,董明珠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二款、第四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广东监管局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1月16日,在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表示,2018年税后利润260亿元以上。


当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预计2018年营业总收入2000 亿元 - 2010 亿元,去年同期1500 亿元。预计盈利260亿元–270亿元,去年同期盈利224 亿元,同比增长16%-21%。


此前1月17日晚间,深交所就对格力电器下发关注函称,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 年修订)》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在指定媒体上公告之前不得以新闻发布或答记者问等任何其他方式透露、泄露未公开重大信息。深交所对此表示关注,要求格力电器严格规范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外发布信息的行为,按规定真实、准确、完 整、及时、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董小姐树大招风,此前其他上市公司高管提前透露业绩数据,最后也没事。”股民郑先生对此表示。


提前透露业绩后再谈5年前“小目标”


延期多时的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在1月16日举行。董明珠成功连任非独立董事,并再次当选格力电器董事长;“好闺蜜”刘姝威成功当选格力电器独立董事。


对于格力业绩,当时股东会上,董明珠表示,“有把握每年10%增长,市委市政府来考察后,希望格力电器到2023年实现6000亿目标,那10%是不够的,但是作为格力电器对股民的承诺,增长10%是有保证。”


1月18日,一身紫色着装的董明珠出现在2019年中国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应用大会上,这是董明珠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后的首度公开露面。有声音认为,2018年都觉得很难,很多企业家是在困惑、忧虑当中度过了2018年。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在2018年获得了500亿元的增长,实现从1500亿到2000亿。“也就是五年以前,我们说的要实现2000亿的目标终于达到了。”


格力电器业绩快速增长,纳税额也连年增多。格力电器1991年至今累计纳税1119.2亿元,2012年至今累计纳税897.5亿元。“真正能够承担为国家纳税责任的企业,才是真正有生命力的企业。”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是国家减免税收最大的受益者,去年国家减免的税收接近40亿元。


1月16日,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空调永远是格力的主业,相信未来十年,空调老大的地位是不会变的。格力电器产业规划有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通信设备等四大板块,空调依然是主业。


1月18日,董明珠再次表示,格力空调十年之内老大地位不会变,不用看奥克斯与小米,因为不在一个层面。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岳彩周 校对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