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北京时间2月6日,社交电商平台拼多多盘后公布其后续发行(Follow-On Offering)计划,并披露2018财年部分运营数据。


拼多多的公告显示,本次后续发行由原持股股东出售以及新股发行两部分组成,拼多多创始团队、管理层及员工将继续履行此前“三年锁定”承诺,不在此次售股名单。招股书预计,扣除发行费用,拼多多本次新股发行所得款项净额超过10亿美元,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中金、华兴资本将担任此次后续发行主承销商和联席账簿管理人。


拼多多方面表示,此次募资所得将主要投入涉及“农产品上行”与“新品牌计划”等新商业基础设施,以及部分技术研发项目,二者各占4.2亿美元;剩余资金将用于公司的运营资本需求和潜在的战略投资或收购。


根据拼多多去年三季报显示,拼多多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额为225亿元人民币。


拼多多在致股东信中表示,公司的核心价值是“本分”,即坚持不懈地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我们可能并不总是被人理解,但我们总是出于善意而不做坏事。”


此外,拼多多公布了2018财年部分运营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拼多多平台活跃买家数达4.185亿,较去年同期的2.448亿增长1.737亿。以活跃买家数计算,拼多多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


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拼多多的移动客户端月活用户数达2.73亿,较去年同期的1.41亿增长1.32亿,接近翻倍。


GMV方面,截至2018年12月31日,拼多多平台GMV达471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12亿元增长233.99%。除了活跃买家的规模增加外,拼多多GMV的增长亦得益于活跃买家的平均消费额和平均订单笔数上升。


2018年,拼多多平台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为1126.9元,较去年同期的576.9元实现翻倍增长;平台活跃买家年平均订单达26.56笔,较去年同期17.55笔同比增长51%。


记者:陆一夫 校对: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