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肖玮)2月12日早上,上市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康得新002450)披露公告称,董事会于2月11日收到董事长钟玉的书面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相关职务。


据了解,在辞去ST康得新的职务后,钟玉仍为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康得集团”)的董事长及ST康得新的实际控制人,其通过控股的康得集团持有ST康得新8.51亿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为24.05%。


在两只合计15亿元的短债分别于今年1月15日和1月21日违约后,ST康得新的一举一动均牵动着市场的神经。


截至2月12日午间休市,ST康得新以逾19万手买单封涨停板,报收4.38元/股,上涨5.04%,总市值155.1亿元。继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1日和节后第一个交易日2月11日分别成交15.14亿元和10.15亿元后,ST康得新成交继续回暖,2月12日上午成交金额达5.81亿元。


在此之前,受债务危机影响,ST康得新曾从1月23日起连续7个交易日一字跌停,总成交金额合计仅1.28亿元。


除董事长辞职外,ST康得新于2月12日早上还披露了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公告。原有的7名董事,仅徐曙一人拟留任,肖鹏、侯向京、纪福星被提名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陈东、张述华、杨光裕被提名为独立董事候选人。


值得注意的是,肖鹏已于今年1月29日接替徐曙成为ST康得新的总裁,ST康得新表示,肖鹏具备担任拟任职务的专业知识以及决策、协调和执行能力,任职后将进一步强化公司管理团队,使得管理团队更加年轻化。


资料显示,肖鹏,1976年出生,硕士学位,曾在三菱树脂、德国拜耳、日本东洋纺公司上海分公司任职,其曾在2011年11月至2013年11月间任康得新光电事业群副总裁兼营销总监,现任上海瑞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州锦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2月10日,ST康得新披露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答复公告称,将争取于2019年3月31日前偿付两只逾期短债的应付本息,公司与集团公司的业务完全隔离,目前公司没有重大重组或资产处置计划,但正在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张家港政府组织的不低于27亿规模的纾困基金正在推进中,并已展开和债权人的接洽工作。


此外,对于两只2022年到期的中期票据,ST康得新表示,公司不会恶意逃废债务,并将按照募集说明书约定时间按期兑付利息。


不过,对于市场和监管层较为关心的账面货币资金150.14亿元的使用情况、第一和第二大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情况、子公司康得新光电委托张家港保税区指定企业代收代付相应款项、公司资金被股东占用等问题,ST康得新并没有正面回应,仅表示“公司将在符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和《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露规则》规定的前提下,做好相关披露工作”。


1月27日,ST康得新披露公告称,因借款合同纠纷,部分债权方向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冻结账户存款或查封等价值的其他财产,截至当天,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合计收到23份民事裁定书,公司及子公司名下部分财产被有权机构查封。


其中,被查封的财产涉及公司的部分土地、房屋建筑物及部分机器设备,土地面积合计706860.10平方米,房屋建筑物面积合计181817.60平方米,机器设备合计1314台套,资产原值合计约18.94亿元。


披露财产被查封的同一天,ST康得新披露募集资金账户异动公告称,中国银行张家港分行、南洋商业银行苏州分行、工商银行张家港分行、建设银行张家港港城支行、浦发银行张家港支行、农行张家港保税区支行等6家募集资金监管银行在未通知公司的前提下,从公司开设于该行的募集资金监管账户中累计划转了约6亿元募集资金。


与此同时,南洋商业银行苏州分行、交行张家港分行、厦门国际银行中关村支行、中行张家港分行、华夏银行北京分行等5家募集资金监管银行的6个募集资金监管账户被冻结,合计资金达15.12亿元。


新京报记者 肖玮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柳宝庆


记者邮箱:xiaowe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