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泽炎)全球奢侈品环境持续动荡,但高端美妆市场却表现良好。美妆巨头欧莱雅于近日发布2018财年财报,数据显示,欧莱雅销售额获10年内最快增长,达7.1%;受益于中国区的出色表现,欧莱雅在亚太市场的收入首次超过北美。


高端美妆和亚太地区成高增长“两驾马车”


财报显示,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内,欧莱雅销售额同比增长7.7%至70.7亿欧元。2018年全年,欧莱雅销售额同比增长7.1%至269亿欧元,创2007年以来最大涨幅;净利润为38.9亿欧元,同比增长8.8%。


具体来看,奢侈品部门成为欧莱雅收入增长的“领头羊”。该部门第四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14.7%至26.5亿欧元,全年销售额增长14.4%至93.7亿欧元。值得注意的是,属于高端美妆的兰蔻、YSL、Giorgio Armani和科颜氏均录得双位数的增长。


包括薇姿、理肤泉等品牌的活性健康化妆品部门第四季度同比增长11.9%至5.23亿欧元,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1.9%至22.75亿欧元,实现十年内最强劲增长。


包括纽约美宝莲、巴黎欧莱雅和卡尼尔等品牌在内的大众消费品部门第四季度收入同比上涨2.8%至30.4亿欧元,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5%至120.3亿欧元;包括巴黎欧莱雅沙龙专属和巴黎卡诗的专业美发产品部门第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5%至8.6亿欧元,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至32.6亿欧元。


从地区来看,集团表示,受益于中国区的出色表现、高档美妆的优异表现、东南亚国家市场及旅游渠道的发展,欧莱雅在新兴市场中的亚太市场收入首次超过北美,后者中囊括了欧莱雅集团第一大市场的美国。


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欧莱雅在亚太地区销售额同比上涨26.2%至20.63亿欧元,2018年销售额增幅创近12年新高,销售额同比上涨24.1%至74.06亿欧元;北美市场第四季度销售额增长2.2%至18.49亿欧元,全年销售额下跌1.6%至72.3亿欧元。此外,西欧地区第四季度销售增长0.9%至20.75亿欧元,全年销售额录得0.3%下跌至80.65亿欧元。


此外,财报显示,销售渠道方面,电商渠道大涨40.6%。


欧莱雅集团首席执行官Jean-Paul Agon日前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欧莱雅在中国的业绩可能跟“口红效应”有关:“当人们在汽车、房子这些大件投入更少时,他们会更愿意在小件消费比如美妆产品上犒赏自己。” 


行业分析机构凯度中国观察曾表示,高端美妆产品的热潮可以被解释为产品消费的重要参考依据逐渐向功能性转型。该机构调查显示,75%的中国女性消费者存在抗衰老需求,且更偏好价格高的高端产品与定制化服务,其中20岁至30岁的千禧一代是主要消费群体,特别是90后消费者已经买走了中国一半的高端化妆品。


发力数字化,欧莱雅“买买买”


随着美妆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欧莱雅也开始“买买买”的脚步,发力具有数字化优势的品牌和公司。


2018年3月,欧莱雅集团收购了加拿大美妆数字技术公司ModiFace,后者是一家参与创建许多定制AR美容应用程序的公司。自2006年成立以来,ModiFace几乎为包括欧莱雅在内的所有美妆品牌提供多种技术支持。


关于此次交易,欧莱雅没有透露具体金额。欧莱雅集团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收购将ModiFace最具创新性的技术应用到旗下34个国际品牌的美妆体验中。 


去年6月,欧莱雅集团宣布以4000亿韩元收购美妆品牌3CE的母公司Stylenanda。欧莱雅在财报中表示,对 Stylenanda收购,进一步强化了欧莱雅在亚洲市场的地位。


财报显示,去年12月,欧莱雅集团推出企业风险投资基金BOLD,瞄准初创美妆品牌。集团强调该风险投资基金将重点关注在营销、研究和创新领域具有高增长潜力的创业公司,首个投资对象为法国初创公司Sillages Paris,后者主要通过人工智能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线上定制香水服务。


对于2019年预测,Jean-Paul Agon在最新财报中表示,欧莱雅商业模式的强大之处在于均衡,能够针对所有消费者覆盖所有类别和价格点,使得集团无论何时都能把握机遇。在经济环境仍然不稳定和不确定的情况下,集团有信心在2019年让销售额和利润再创新高。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柳宝庆


记者邮箱:zhangzeyan@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