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2月12日,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37家门店。随后,苏宁方面表示,时尚百货子公司升级为零售集团的子集团,成立苏宁时尚百货集团。


这意味着苏宁时尚百货集团将成为重要的经营单元,苏宁将进一步推进时尚百货领域的精细化业态运营。 


那么,万达百货是否纳入时尚百货集团,未来如何管理,是否更名?对此,苏宁易购副董事长孙为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万达百货采购始终按品类一体化管理。运营会有一些地区和渠道差异。 苏宁收购接手的是原万达集团的百货业务和店面,但不是由苏宁来延续万达百货的品牌。


孙为民进一步介绍,“百货主要品类还是服饰。目前苏宁在运动服饰上还不错,时装类还要进一步加强。”


2月12日,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进行新春团拜会,除了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苏宁已宣布成立了五大商品集团,即家电集团、消费电子集团、快消集团、时尚百货集团、苏宁国际集团,以推动商品的专业化、精细化经营。


“五大商品集团”是苏宁易购2019年的新提法,此前2月2日,在十部委发文促进家电消费后,苏宁宣布家电各品类公司整合成立为苏宁家电集团,推进精细化业态运营,由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挂帅。


服饰业面临着转型与挑战。升级后的苏宁时尚百货集团,将以用户需求为核心,把对用户的认知理解运用在市场层面,通过集约商品规划、供应链管理、双线运营、市场、服务等统一职能。


刚刚过去的2018年,苏宁时尚百货完成了品牌年轻化的转型,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男装品牌供应链。在服装、配饰、家纺、特卖等全品类品牌建设,以及购物中心等线下布局层面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苏宁方面表示,随着万达百货的门店收购、苏宁时尚百货子集团的成立,苏宁将通过输出智慧零售CPU能力,突破传统百货概念,从数字化和体验两方面改造供应链,打造全新的百货核心竞争力,加强百货这一重要拼图,进一步完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程波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