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2月12日,针对传言热门电影《流浪地球》“高赞好评被收买改为差评”的传言,兴趣社交网站豆瓣通过其官方微博“豆瓣电影”回应称,经查,并不存在。


据悉,豆瓣电影工程师统计了目前《流浪地球》的前500个热评(高赞评论),仅有4位用户有过跨分数(非相邻分数)修改评分的行为,其中2人由三星修改为一星;1人由一星修改为三星;1人由二星修改为五星。


另外,11日有一位用户将四星打分改为一星,后来该用户删除了评分,并对上述传言做了澄清。


豆瓣方面表示,为了给用户提供更有用的信息,豆瓣电影一直在优化评论展示的具体策略。接下来,豆瓣将在用户修改评分后,将评论的“有用”(点赞)数据清零。


《流浪地球》是一部改编自科幻小说作家刘慈欣同名小说的电影,于2月5日(大年初一)在中国大陆上映。该片讲述了在不久的将来太阳即将毁灭,面对困境,人类开启“流浪地球”计划,试图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寻找新家园的故事。


由于科幻题材新颖,《流浪地球》成为春节期间现象级影片。截至记者发稿时,该片累计票房达25.28亿元人民币。但对影片改编的好坏,观众评论不一。


其中,豆瓣网友评分为7.9,分数主要集中在四星,占比为39.7%,猫眼专业版则显示111万观众评分为9.3,(近四星半),9-10分的占比高达85.7%。这导致部分网友对豆瓣的评分产生怀疑。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程波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