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山东地矿集团正迅速成为市场焦点。


2月12日,新京报记者自上海清算所获悉,山东地矿集团称,山东省国资委对山东地矿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工作。


山东地矿集团表示,根据山东省政府有关决定,山东省国资委于2019年1月向山东地矿集团派驻工作组,实施山东地矿集团的相关重组工作。目前,重组方案尚未确定。该事项对公司经营独立性和财务状况暂无实质性影响。


更早之前,上市公司山东黄金公告,根据山东省政府有关决定,受山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托,公司控股股东山东黄金集团派员参与山东省国资委派驻山东地矿集团有限公司重组工作组,推进相关工作,目前该事项对公司没有产生重大影响。


1、山东地矿集团子公司失信成老赖


山东地矿集团的实力颇为雄厚。


据介绍,山东地矿集团成立于2010年10月,是山东省省管一级国有全资企业。集团下设8家子公司,其中山东地矿股份有限公司(*ST地矿)为深市主板上市公司,也是全国地矿系统首家上市公司。


这一大型国企在官网称,自成立以来,山东地矿集团充分发挥市场、技术、资本优势,立足山东,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全力打造土地资源开发、矿产勘查开发、新能源开发利用、金融服务、国际投资等全新业务平台,形成了“资源勘查、矿业开发、工程勘察与施工、新能源开发利用、特色康养地产、国际工程与贸易、金融服务和地矿文化”等八大重点产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山东地矿集团近期与金融机构多次互动。


山东地矿集团官网显示,2018年12月,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济南分行行长仲维功一行莅临山东地矿集团,就前期业务开展情况及今后业务合作方向进行了洽谈。双方表示,今后将在传统业务合作基础上,要围绕集团“矿产资源勘探与开发、工程勘察与基础施工”两大主业,加大业务合作创新,尤其是在朱郭李家金矿建设开发、麻阳铜矿技改增储项目、新能源开发应用等重点领域,要真正实现“真诚合作、互利共赢”,切实推动双方共同发展。


今年1月,山东地矿集团与青岛农村商业银行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山东地矿集团非常重视与青岛农村商业银行的战略合作,此次协议的签署有利于双方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为双方保持稳定全面的良好合作关系奠定坚实的基础。也必将深化双方在投融资和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为双方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山东地矿集团的2018年11月份生产经营调度会上,张虹总经理要求,做好下步重点工作要抓好三条主线:一是每个权属公司梳理出支柱产业;二是围绕支柱产业,控制好投资规模,防控投资风险;三是充分发挥权属公司融资主体作用,加大权属公司融资力度。


赵书泉董事长强调,积极稳妥推进集团划转组建,妥善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加强企业基础管理,狠抓生产经营,提升生产经营效益。


2月12日,新京报记者获悉,2018年12月,山东地矿集团旗下子公司太平矿业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


新京报记者自最高法院执行信息平台看到的失信项目显示,被告芜湖太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给付原告陕西德源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欠款5414990.54元,并支付自2015年12月30日起,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利率4.75%计算至该款实际付清之日止的利息损失。


2、兖煤集团将接盘*ST地矿


在山东地矿集团迎来山东省国资委派驻工作组的时候,*ST地矿今年1月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山东地矿集团有限公司通知,山东地矿集团及其上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正筹划涉及公司股权重大事项,该事项涉及股份范围为地矿集团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6.71%),可能构成公司控股权变更;该事项相关交易对手方为一家山东省属国有企业;相关事项涉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等有权部门事前审批。


据悉,本次控股权变更事项系山东省属国有企业之间的国有股权无偿划转,涉及山东地矿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份85356551股,占公司总股本16.71%。该事项相关交易对手方为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划转完成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由山东地矿集团变更为兖矿集团。


兖矿集团为山东省大型国企。


据官网介绍,兖矿集团是以煤炭、化工、装备制造、金融投资为主导产业的特大型能源企业,系世界500强企业,其控股子公司—兖州煤业分别在上海、香港、纽约三地上市,兖煤澳洲在澳大利亚上市,是澳洲最大的煤炭独立上市公司。兖矿集团因此是我国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


目前,兖矿已跨入煤炭产量过亿吨、营业收入过千亿、资产总额超2000亿的大型企业集团行列,位居2016年全国煤炭企业50强第6位,形成山东本部、陕蒙、贵州、新疆、澳洲和加拿大“六大基地”发展格局。


根据*ST地矿最新公告,山东地矿集团就本次股权划转已经与本次股权划转的划入方兖矿集团签署《山东地矿集团有限公司与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山东地矿股份有限公司之国有股份无偿划转协议》,该协议须经有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后生效。


*ST地矿表示,若内外部环境出现变化,存在延期实施或无法继续实施的可能性。


今年1月30日,*ST地矿公告,收到公司董事长张虹的辞职报告,张虹因工作调整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和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ST地矿表示,经公司半数以上董事推举,自即日起至公司董事会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之前,由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宪依代行公司董事长职责。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


新京报首席记者 赵毅波 编辑 程波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