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雏鹰农牧危机似乎出现曙光。


2月13日,新京报记者自雏鹰农牧官网获悉,雏鹰农牧董事长侯建芳发布公开信称,“各级政府给予我们解难纾困”。不过,侯建芳未透露政府支援的详细情况。


侯建芳表示,回顾过去的一年,国际环境暗流涌动,国内经济时有沉浮,行业周期持续低迷,非洲猪瘟不容懈怠,个别媒体中伤突袭难挡等等。不利因素交错叠加、相互作用,致使公司资金持续紧张,逐步导致债务逾期、股权冻结、资产查封、利润巨降,公司发展面临重重难关。


侯建芳反思称,公司面临当前困境,环境变化是外因,个别媒体中伤是诱因,公司决策不妥是内因。“我作为党委书记、董事长是要负首要责任的。”


侯建芳表示,国家政策趋于稳定,行业周期逐步回暖,资金困难有序化解,稳中向好的势头初步显现,“顺应环境变化,调整发展战略,优化内部结构,摒弃自身劣势,提升竞争优势,激发整体活力,必定使公司发展走入正轨”。


“自信满满”的侯建芳,身上的压力并不小。


据介绍,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88年,2010年9月上市(股票代码:002477),被业界誉为“中国养猪第一股”,其已发展成为拥有粮食贸易、饲料生产、良种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终端销售、线上业务等完整产业链体系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


2018年6月,雏鹰农牧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侯建芳通知,因近日公司股价连续下跌,侯建芳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已质押的部分股票触及平仓线,可能存在平仓风险。为避免公司股票价格异常波动,雏鹰农牧自6月14日上午开市起停牌。


2018年11月5日,雏鹰农牧突发公告,“18雏鹰农牧SCP001”应于11月5日兑付本息,截至兑付日,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8雏鹰农牧SCP001”未按期足额偿付。


雏鹰农牧解释称,受“非洲猪瘟”疫区封锁、禁运等因素影响,公司生猪销售价格及数量均低于预期,对公司盈利能力有较大的影响;受金融政策等因素影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的状况未得到明显好转,出现了债务到期未能偿还、资产被查封、评级连续下调等较多重大不利事项,公司现金流紧张,使公司不能按时足额兑付“18雏鹰农牧SCP001”应付本息。


其后,市场传出消息,雏鹰农牧向投资者提出两种解决方案:其中第一个方案为使用存货偿付,包括礼盒系列、火腿系列、红酒系列等,这被认为是A股上市公司第一起违约“肉偿”事件。其后,雏鹰农牧对外回应称正在核实。


对于所谓“肉偿”事件,雏鹰农牧相关人士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不予评论。


在公开市场债券违约的同时,新京报记者还发现,在2018年10月,因涉及中融信托的一笔债务,雏鹰农牧被法院列为老赖。


今年1月,新京报报道称,受自身资金不足等问题影响,雏鹰农牧及旗下多个子公司在生猪养殖方面陷入泥淖。河南多地养殖区出现生猪被饿死、拖欠合作养殖户代养费、无法退还押金的问题。


1月30日晚间,雏鹰农牧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预计2018年度亏损29亿至33亿,而在去年10月26日发布的三季报中,公司预计全年亏损17亿至15亿,相比之下,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4518.8万元。


雏鹰农牧表示,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致使生猪养殖成本及管理费用高于预期;且第四季度生猪市场受非洲猪瘟影响,销售价格低于预期。综合上述因素,与前次业绩预测相比,减少利润3.91亿元。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


新京报首席记者 赵毅波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