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2月14日,上海贝岭发布公告称,近期收到积塔半导体关于先进半导体以吸收合并方式私有化的对价款项,经公司财务部门内部测算,上海贝岭因本次交易预计确认的2019年度投资收益(税前)为6112万元,本次交易增加公司净资产8083万元。


收到参股公司私有化对价款项,预计收益6112万元


2018年10月30日,上海贝岭的参股公司上海先进半导体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先进半导体)与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简称:积塔半导体)联合发布《建议由积塔半导体根据中国公司法第172条按每股先进半导体H股及每股先进半导体非上市外资股1.50港元或每股先进半导体内资股人民币1.33元的注销价以吸收合并先进半导体的方式将先进半导体私有化及先进半导体恢复买卖》的公告,积塔半导体拟以吸收合并的方式将先进半导体私有化。


近期,上海贝岭已全部收到积塔半导体关于先进半导体以吸收合并方式私有化的对价款项,其中人民币11800.61万元,5631万港元。上海贝岭已完成本次交易相应股份的过户交接手续。至此,本次关联交易已全部完成。


经公司财务部门内部测算,上海贝岭因本次交易预计确认的2019年度投资收益(税前)为6112万元,本次交易增加公司净资产8083万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最终将以公司披露的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确认的数据为准。


根据此前公告可知,上海贝岭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先进半导体股份126266400股,合计占先进半导体总发行股份的8.23%,其中公司直接和间接持有先进半导体内资股88726400股,持有先进半导体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H股37540000股。


彼时,上海贝岭曾在公告中表示:因2019年1月1日公司将执行新的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该交易将增加公司2019年度净资产约8230万元,对2019年净利润的影响视先进半导体2019年1月1日公允价值而定,目前难以预计。


预计2018年净利润至少9000万元,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


1月29日,上海贝岭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00万元至11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7%至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500万元至95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3%至68%。


2017年,上海贝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365.35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656.36万元。


对于2018年业绩变动的原因,上海贝岭解释道:首先,上年同期,上海贝岭股份有限公司以持有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股权参与上海华鑫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现换股收益(税前)11852.79万元,影响公司2017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74.87万元。该事项属于非经常性损益范畴。本报告期内无类似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导致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


其次,本报告期内,上海贝岭原有业务经营稳中有升,且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锐能微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30日起纳入合并报表,本期公司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约41%,毛利较上年同期增加约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33%至68%。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