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刚传出亏损的滴滴,要裁员了。 2月15日,滴滴CEO程维宣布,2019年会聚焦当前最重要的出行主业,继续加大安全和合规投入、提升效率,因此将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15%,涉及2000人左右。


亏损重回百亿量级,日亏3000万,滴滴为何仍亏损?


2月13日,一份滴滴出行内部流传的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2018年全年亏损高达109亿元人民币(这样算下来,其日亏约3000万元)。同时,2018年全年滴滴在司机补贴方面投入共计113亿元。对此,滴滴方面尚未回应。


据报道,2017年,滴滴全年亏损为3亿-4亿美元(约为20亿元—27亿元人民币)。


此前2018年9月,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发表内部信也提到,6年来滴滴没有实现盈利,2018年上半年公司整体净亏损超过40亿元人民币。


当时新京报记者从其他信源获悉,滴滴创业6年合计亏损约390亿元。以此估算,受两次安全事故影响,滴滴2018年下半年亏损超60亿元,创业6年合计亏损也超400亿元。


根据极光大数据2018年第4季度网约车平台数据显示,滴滴出行渗透率为14.7% ,位居第一;嘀嗒出行 渗透率为1.9% ,排名第二。此外,神州专车1.2%、曹操专车0.6%、首汽约车0.6%、优步中国0.3%、易到0.3%、美团打车0.2%。意味着,滴滴出行叠加优步中国的渗透率是其他网约车平台总和的3倍。


占据网约车市场多数份额的滴滴为何还在亏损?除了非主业的投入外,或与对司机的补贴有关,2018年全年滴滴在司机补贴方面投入共计113亿元。此前2018年9月,程维介绍,出行业务对应GMV的平均Take Rate(佣金率)约为16%,绝大部分返还给了司机和乘客,公司整体对应GMV的毛利率只有1.6%。


2月13日,新京报记者获得多位滴滴司机1月份个人收入流水账单显示,5位司机的奖励占收入比分别是21.92%、29.93%、13.9%、10.9%、38.67%。接近滴滴的人士表示,总体的原则奖励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司机,提升供需匹配效率。


此次,滴滴总裁柳青在会上也提到关于“抽成”(滴滴内部称之为Takerate)和“补贴”等比较有争议的问题,表示管理层正在认真思考业务模式,会做积极探索,既能激励好司机,在高峰期供需失衡时高效调度有限运力,尽最大可能满足乘客需求,又能保证公平性。


不合规司机逐步封停,打车变难,滴滴如何保供给


在今天上午的月度全员会上,滴滴CEO程维宣布公司将做好过冬准备,2019年会聚焦当前最重要的出行主业,继续加大安全和合规投入、提升效率。此外,将在安全技术、产品和线下司机管理及国际化等重点领域加大投入。


2018年两起安全事件之后,滴滴愈加重视出行安全。召开司乘人员意见征求会,上线公众评议会,对“乘客坐网约车是否需要实名认证”,“司机能否拒载独自乘车的醉酒乘客”、“网约车内是乘客的私人空间还是公共环境?”等话题进行讨论。


此外,监管部门也要求网约车平台实行合规化。根据此前交通运输部与公安部要求,2018年12月31日,网约车平台要全面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基本实现平台、车辆和驾驶员合规化。


当时滴滴、易到、首汽约车等平台表示,对不合规司机逐步封停。滴滴称,持续并加快清退平台上不符合要求的司机和车辆,强化派单合规性引导,逐步减少对不合规人员和车辆派单,直至停止。


随着各地网约车政策的落地和执行,很多司机选择观望或离开。春节期间打车难的问题尤其明显,滴滴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小年到正月初六,全国平均打车成功率维持在60%左右,也就是说,每10次打车就有4次打不到。


滴滴快车司机表示,“北京等大城市有多少当地户口的人愿意跑滴滴,如果都要当地户口,加上现在跑滴滴的收入不如从前,身边的司机将流动频繁。”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近期以来,滴滴叫车排队用户增加明显,春节期间尤甚。“现在叫车越来越难,费用也越来越高。出行成本提高了不少。”用户张丹(化名)表示。滴滴不得不持续投入补贴以维持供给,多位快车司机表示,滴滴对快车司机的奖励提高了。


滴滴现金储备能否保证过冬?


成立于2012年的滴滴,从最早获得了数百万元的天使轮融资开始,经过6年发展,至今已至少完成9轮、总额超200亿美元融资。


2018年完成两次融资,一场为2018年3月,滴滴100亿元ABS额度获批,首期发行规模3亿元。另一场为当年7月,来自在线旅行Booking Holdings的5亿美元战略投资。


目前记者未从权威渠道获得其现金储备数据。不过,在年亏损重回百亿的情况下,滴滴现金储备能否保证其度过这个冬天?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