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2月15日晚间,国内制药巨头恒瑞医药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营收、净利润同比分别实现25.89%、26.39%。研发方面,2018年恒瑞医药累计投入资金26.70亿元,同比增长达51.81%。


创新成果与产品结构优化驱动业绩上涨


2018年,恒瑞医药营业收入为174.1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66亿元,同比分别实现25.89%、26.39%的增幅。恒瑞医药主营业务涉及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涵盖抗肿瘤药、手术麻醉类用药、特殊输液、造影剂、心血管药等众多领域。其中,抗肿瘤、麻醉成为营收前两位的领域,抗肿瘤、麻醉领域分别实现营收73.95亿元、46.53亿元,同比分别上涨29.23%、29.25%。就地区来看,国内营收增速仍高于国外。2018年,公司在国内、国外分别实现营收167.51亿元、6.51亿元,同比上涨幅度分别为27.02%、2.24%。


恒瑞医药表示,2018年各项经济指标实现稳步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创新成果的收获。创新成果的逐步收获对公司业绩增长起到了拉动作用。报告期内,公司有56个创新药正在临床开发。在创新药开发方面已基本形成了每年都有创新药申请临床,每2-3年都有创新药上市的良性发展态势。另外,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随着公司产品结构调整,以手术麻醉、造影剂和特色输液为代表的公司非抗肿瘤药产品在各自治疗领域内逐步扩大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恒瑞医药同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稳步推进研发创新和制剂产品的国际化,同时, 也将着力于产品结构的优化提升,确保公司业绩可持续增长。


研发投入不吝啬,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一向以研发著称的恒瑞医药2018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也增长显著。恒瑞医药坚持每年投入销售额10%以上的研发资金。2018年累计投入研发资金26.70亿元,比上年增长51.81%,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15.33%,有力地支持了公司的项目研发和创新发 展。目前,恒瑞医药以抗肿瘤药、手术麻醉用药、造影剂、重大疾病及尚未有有效治疗药物的领域为重点科研方向,形成了丰富的产品研发管线,研发资金的投入也保证了公司的创新成果。2018年,恒瑞医药产品硫培非格司亭注射液成功获批上市,吡咯替尼临床II期取得突破性疗效,获得有条件批准上市,卡瑞利珠单抗(淋巴瘤适应症)获得优先审评资格且已完成技术审评工作。


恒瑞医药近年来也持续发力国际化战略。2018年,公司继续加大国际化战略实施力度,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更多产品进入其他国家和地区。其中,仿制药国际化方面,地氟烷、注射用塞替派、磺达肝癸钠注射液等在美国获批,碘克沙醇注射液在英国和荷兰获批,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在日本获批。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向美国FDA递交了2个注射剂、1个原料药,向日本递交1个原料药的注册申请;在其他新兴市场如澳大利亚、南非、中东地区等国家也逐步加强注册力度。创新药国际化方面,目前也有3个产品获准在海外开展临床试验。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