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罗亦丹)2月19日,传统节日元宵节来临,不少以元宵节猜灯谜为卖点的APP也在民众中传播,但一些不法分子却利用用户猜灯谜、吃元宵等习俗发布“猜灯谜接龙”等病毒软件。


近日,有网友称在参加社区元宵节的猜灯谜活动后,对猜灯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在网上下载了一款叫做“猜灯谜接龙”的软件,谁知在安装后总是莫名其妙地进入广告页面,灯谜根本看不了,这才意识到软件有问题,赶紧卸载了软件。



对此,腾讯手机管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猜灯谜接龙”软件携带一种名为“a.gray.floatgame.t”的病毒,此病毒包含恶意广告插件,用户安装使用后会在无意中点击到广告,从而严重影响使用体验。


腾讯手机管家方面称,目前,其发现了“猜灯谜接龙”“汤圆创作”“看图猜灯谜”和“趣味猜灯谜”4款病毒软件,并已经对病毒软件进行了查杀。


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表示,下载手机应用时,需避开手机资源下载网站等潜藏恶意软件的渠道,最好通过正规应用商店下载,避免感染木马病毒。


新京报记者 罗亦丹 编辑 王宇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