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ST东南控股股东大东南集团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


目前,*ST东南尚未就此发布公告。2月19日,新京报记者向*ST东南发去采访提纲,目前尚未收到回复。


据全国执行信息平台显示,浙江大东南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东南集团”)近日新增失信信息,执行法院为诸暨市人民法院,立案时间为2019年01月22日,案号(2019)浙0681执885号,发布于2019年2月14日。


据悉,大东南集团被列为失信的执行依据文号是(2018)浙0681民初2387号,做出执行依据单位是绍兴诸暨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中涉及大东南集团的为“被告浙江大东南集团有限公司对被告浙江锦子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的上述第一、二、三项债务在最高本金余额3300万元及相应利息和实现债权的费用等范围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被执行人的履行情况为“全部未履行”,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违反财产报告制度”。


新京报记者发现,*ST东南去年9月对深交所问询函做出的回复显示,大东南集团为浙江太子龙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的债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因浙江太子龙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未能按约支付利息引发纠纷,华夏银行有限公司绍兴诸暨支行向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法院申请对大东南集团的财产进行查封冻结。


新京报记者查阅工商资料看到,浙江太子龙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名叫浙江格励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后者背后为太子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更名为浙江锦子纺织集团。


据公开资料介绍, 浙江太子龙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锻造自主品牌“太子龙”时尚商务男装为主导的专业化、现代化大型民营企业,公司的总部――太子龙时尚产业园位于杭州-国家级江东工业园内,生产制造中心位于西施故里——诸暨。


目前,企业已经形成年产成衣1000万件(套)的生产配套能力,拥有固定职工3000余名,2002年开始公司聘请国际影帝姜文为品牌代言人,2004年太子龙休闲茄克销售量居全国前十名,2006年太子龙企业被评为“中国服装行业竞争力前十强”,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


大东南集团已进入破产重整


据介绍,大东南集团公司成立于1993年7月28日,法定代表人何峰,注册资本10000万元,股东为黄飞刚、黄水寿、黄生祥。据悉,大东南集团已发展成为世界塑料制品业500强企业。现有职工2200人,总资产达29.6亿元。公司主要生产高科技塑料薄膜和各种规格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衣架及钢丝绳、钢绞线等。


大东南集团管理人2018年12月发布的重整投资者招募公告显示,大东南集团公司不仅持有上市公司大东南股份有限公司(代码:002263)524158020股股份,持股比例27.91%,为控股股东,而且还持有诸暨大东南纸包装有限公司100%股权、诸暨万能包装有限公司100%股权、浙江大东南进出口有限公司88.75%股权、诸暨市大东南小额贷款有限公司41.5%股权、浙江新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4.39%股权、浙江格励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9.77%股权。前述公司目前都处于正常生产经营状态。


大东南集团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布的2017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7年资产总额为33.44亿元,营收9亿元,净利润548.26万元,负债总额21.21亿元。


2018年10月,大东南公告称,10月17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浙江大东南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大东南集团收到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法院(2018)浙0681破申32号《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申请人浙江大东南集团有限公司的重整申请;指定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浙江大东南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


2018年12月,新京报记者获悉,大东南(现证券简称*ST东南)控股股东大东南集团,在破产重整后已展开招募投资者工作。


大东南集团管理人要求,意向投资者应提供自身的基本情况、相应的资信证明以及重整大东南集团的具体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收购意向、经营方案、收购方式、收购对价和履约形式)。


2018年12月5日,大东南披露公告,公开招募重整投资者等与大东南集团破产重整相关的其他工作正在进行中。大东南称,本次大东南集团债权人申请的重整范围不包含上市公司,公司与大东南集团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2008年6月30日,北京,太子龙服饰公司新闻发布会。姜文(中)  图/视觉中国


上市公司*ST东南资本运作失利


作为大东南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ST东南当前发展并不顺利。


由于公司2016、2017年度连续两年亏损,自2018年5月2日起大东南股份的股票简称由“大东南”变更为“*ST东南”,公司股票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ST东南2018年三季报显示,其报告期内营收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7.24万元,同比增长122.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73.59万元,同比增长94.19%。*ST东南在2018年三季报中预计,2018年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扭亏为盈,预计净利润为1200万元至1500万元,主要受益于子公司杭州高科生产经营增长和光学膜产品毛利提高。


去年7月26日,*ST东南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王延和、王梓冰、白昌龙等147 名自然人合计持有的金玛硼业97.34%的股份,交易价格初定为18.49亿元。交易完成后大东南集团将持有上市公司20.22%股份,仍为控股股东。


*ST东南称,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新增硼镁矿石、硼酸、硼酐、硼肥、硼铁、碳化硼粉体、碳化硼制品系列产品的生产、研发与销售业务,进入市场广阔、发展前景良好的硼材料领域,有助于实现公司战略布局,将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长期发展潜力,提高了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不过,这场重组最终失利。


1月26日,*ST东南公告称,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原因为交易推进期间二级市场大幅波动,资本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重组进展无法达到双方预期,若继续推进存在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不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及公司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


*ST东南强调,鉴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尚未通过股东大会审议,方案未正式生效,公司尚未参与标的公司的生产经营,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对公司没有实质性影响,不会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经营规划及生产经营等方面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ST东南表示,公司将继续稳步推进各项业务发展,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和渠道,在巩固和扩大现有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和行业发展机会,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及盈利能力,为公司和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根据2018年12月*ST东南公告,大东南集团部分股份解除轮候冻结及司法冻结、再次司法冻结。截至公告日,大东南集团持有公司股份52415802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91%。其中质押股份数为35801161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06%,占其所持有公司总股数的68.30%;司法冻结股份数为52415802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91%,占其所持有公司总股数的100%。


*ST东南称,公司与大东南集团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本次大东南集团所持部分公司股票被司法冻结的情况暂时未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但若大东南集团被司法冻结股份之后被司法处置,则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朱玥怡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立军

记者邮箱:zhaoyibo@xjbnews.com  zhuyuey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