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肖玮)2月15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康得新 002450)对近期进行的董监事“大换血”的原因进行说明。


4天后的2月19日,ST康得新回复称,第三届董事会任期已届满,此次董事会、监事会的人员调整,主要是为了优化及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同时部分董监事因公司目前困境或个人原因无意继续参选,因此新提名多位具备专业经验的董监事,以促进企业发展。


2月12日早上,ST康得新披露公告称,董事会于2月11日收到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钟玉的书面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相关职务。


除董事长辞职外,ST康得新于2月12日早上还披露了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公告。原有的7名董事,仅徐曙一人拟留任,而监事则无一人留任。


与问询函回复同一天披露的还有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进展,ST康得新表示,截至公告日,证券监管部门仍在进行调查,公司尚未收到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此前1月22日,ST康得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相比此次回复问询的快速,ST康得新对深交所1月16日下发的问询函则至今仍未披露回复内容。


较早前的1月18日傍晚,ST康得新披露称,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于1月16日向其下发问询函,要求就账面货币资金150.14亿元、子公司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由政府指定平台代收代付、是否存在财务造假等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在1月18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并对外披露。


1月24日,ST康得新表示,由于上述问询函回复涉及的工作量较大,相关事项的核实仍需一定时间,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回复工作,向深交所申请延期回复。


此前,ST康得新两只合计15亿元的短债分别于今年1月15日和1月21日违约。2月15日,因公司银行账号被冻结或查封,造成流动资金紧张,ST康得新再次发生违约,其未能按期足额偿付2022年到期的10亿元中期票据“17 康得新 MTN001”的利息,合计5500万元,构成实质性违约。


在此次问询函回复中,ST康得新表示,此次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将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公司现任主要负责人将继续参与公司工作。公司将继续专注于主营业务先进高分子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公司将在新老管理层的共同努力下,维护核心业务团队稳定,保障公司的持续发展。


截至2月20日午间休市,ST康得新上涨3.28%,报5.35元股,总市值189亿元,已较2月1日8连跌停后的最低点4.00元股,累计上涨33.8%。


新京报记者 肖玮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柳宝庆

记者邮箱:xiaowe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