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晚间,有消息传出称近期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中基协”)、中国证券业协会(简称“中证协”)等社团单位响应号召,进行减税降费。同时,一份落款为“中证协”的《关于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征集意见的通知》(简称《通知》)在社交媒体被大量转载。


有一种说法称,此次降费主要是针对会员之举。事实上,近年来以中基协为代表的行业协会已经开始实施减免会费的措施。2016年12月,中基协发布《会费收缴办法》,就根据行业发展情况、协会履职需要及会员数量和结构的变化,对会费收缴标准进行调整,三年累计减免会费1.1亿。因此,有媒体报道指出,此次中证协公布的《通知》与此类似,主要是从服务会员券商出发,不涉其他。


当然,此次中证协的《通知》究竟是针对会员券商,还是针对整个市场,这有待后续的更多消息确认。无论如何,进一步减税降费必然会对资本市场回暖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首先,这体现出中基协、中证协推动内部治理优化,建设创新服务平台的持续努力,减免会费只是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中基协、中证协与会员之间的关系转型。中基协、中证协不再是高高在上的“领导”角色,而是朝着服务为本、治理规范的方向进行改革。


中基协、中证协未来更应成为资本市场发展的研究实践平台、行业服务平台,打造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和法治化、市场化治理水平相配套的社会组织枢纽型服务,助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更应要看到的是,资本市场各个交易环节的减税降费是大势所趋。目前我国股市相关税收主要分三部分,一是交易过程中征收的印花税,目前是对卖出方按交易额的0.1%征收;二是股息红利税;三是资本利得税,目前只对通过非二级市场渠道买入的股票按实际盈利的20%征收,二级市场交易的盈利部分暂不征收。


对于投资者来说,影响较大的还是印花税和股息红利税。过往监管部门曾多次把印花税作为调节股市波动的重要手段,且几乎每一次印花税调整都对当时市场走向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从总体趋势而言,监管部门2008年4月将印花税从3%调整为1%,同年9月又改为单边征收,都是朝着逐步调降的方向改革。未来能否进一步调降,是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此外,股息红利税也有较大减税降费空间。虽然股息红利税当初的设计是对一年以上的长线投资者,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对一月以内短期买卖的投资者加倍征收股息红利税,希望能起到鼓励长期投资的效果。但是,由于投资者短时间持股的原因多种多样,比如投资者因A股市场投资环境出现波动,或者对于所持股票前景的预判转变,需要提前减持离场,那么股息红利税的过高征收,实际上增加了市场交易成本。


也因此,从推动资本市场发展活力、提振交易各方信心的角度出发,进一步减税降费显然有利于资本市场回暖。我们也期待有关管理方面未来能出台更多减税降费的举措,释放更为明确的政策激励信号,让中国股市获得更为强大的发展助力。


□远山(财经评论人)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