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2月22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中民投旗下泛文化领域产融平台——中民文化集团——出现股权变动,股东数量从14个减少到7个,多家中民投旗下企业不再是中民文化集团的股东。


对于股权变动一事,中民文化集团未有回复新京报记者的采访邮件。


据介绍,中民文化作为中民投集团旗下泛文化领域产融平台,投资发展“快乐、健康”消费升级产业,实现为大众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景。


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企查查显示,中民文化集团旗下产业布局广范,对外投资了三十多家企业。


1、中民文化集团股东数量减少


新京报记者自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旗下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系统看到,中民文化集团的股东已变更为7个,包括北京蕴恒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宁夏远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宁夏鸿润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天津民赢陆号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镇江冠凡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 、宁夏中瑞创赢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据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系统2018年5月收录的中民文化集团2017年报,中民文化集团的股东包括14个。


对比可知,包括霍尔果斯恒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中民创业联盟(天津)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中民航旅投资有限公司、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民未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民新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8位股东均退出了中民文化集团。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上述多位退出股东均为中民投旗下成员企业。


此外,宁夏远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中民文化集团2017年报股东之后的新股东。企查查显示,宁夏远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为自然人李存,成立于2018年9月。


至此,中民文化集团现有的7位股东格局由此奠定。


此外,2月13日,中民文化集团的公司名称也从中民香山(天津)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更名为中民香山(天津)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2、中民投资产出售项目已开始落地


资料显示,中民文化是由中民投集团7家一级子公司(包括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中民未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中民航旅投资游戏公司、中民新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民创业联盟(天津)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于2016年8月发起成立。


中民文化集团背后的中民投是中国领先的全球化大型投资集团。经国务院批准,中民投由全国工商联发起,59家行业领先企业联合设立,于2014年8月21日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500亿元。


虽然成立时间很短,但中民投成长速度极快,被称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投资集团。


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并报表口径下营业收入分别为 466362.02万元、1951481.79万元和2859999.66万元。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中民投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473002.08万元、276721.70万元和355371.45万元。


进入2019年,中民投债券价格一度下跌,引发市场关注。面对近期公司遭遇流动性挑战等外界疑问,中民投总裁吕本献称,“前几年,在市场环境较好的情况下,我们确实发展很快,从最初的300多亿到3000多亿总资产规模。面对内外部形势变化,从2017年底,中民投就开始“双降双提”(即降规模,提质量;降杠杆,提效率),实施战略转型,但外部环境急剧变化,转型的速度及自身应变能力远远跟不上变化的形势,造成了目前的被动局面。”


对于负债情况,中民投总裁吕本献称:“事实上,很多负债是因为并购产生,属于被动负债。随着相关资产的处置和退出,其负债也会剥离。更重要的是,中民投的净资产规模达800亿元,完全能覆盖债务和利息。我们有信心能解决当前的流动性困难。”


2月14日,绿地控股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上海佳渡置业有限公司持有的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及转让方对标的公司的全部债权,交易价格共计121亿元。


除了上述资产外,市场传言中民投已经拟转让所持阳光城股份,现有多家保险及大型机构愿意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等方式受让其持所持阳光城股份。


中民投对外回应表示,“根据公司既定的投资策略,在解禁后公司有权依据证监会相关减持规定进行减持。我们会依据自身资金状况、股票市场表现、公司盈利预期等作出相应持有或退出决策。”


此外,中民投的航空资产交易也已落地。今年1月,广微控股宣布与中民航旅签订合作协议,并购亚联公务机有限公司(Business Aviation Asia Limited,BAA,简称“亚联”)。同时,广微控股还受让多家航技、航校、航服公司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亚联创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深圳,为国内经营种类最多、运行资质最全、运营范围最广、基地布局最完善的公务航空运营商及“互联网+公务机”模式的开拓者。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


新京报首席记者 赵毅波 编辑 程波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