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马婧)2月22日,百度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数据显示,本季度百度营收2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超出华尔街预期。净利润为21亿元,同比下降50%。


从全年情况来看,2018年度总营收为1023亿元,同比增长28%。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12月,百度APP日活用户增至1.61亿,好看视频的日活用户从1年前的100万增长至1900万。而根据相关报告,在刚刚过去的春节,百度APP及移动矩阵产品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仅春晚直播期间,全球观众参与百度APP红包互动活动次数就达到208亿次。


不过,独立互联网分析师唐欣认为,百度目前在移动端尚未建立匹敌其他巨头的流量入口,短视频等重点领域距离行业领头羊还有一定差距。


百度核心运营利润同比下滑26%


财报显示,百度在线营销收入212亿元,同比增长10%。百度拥有约529000名活跃的在线营销客户,同比增长15%。不过每个在线营销客户的收入同比下降4%至40100元。


一位在百度进行营销推广的企业负责人曾告诉记者,百度是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份额的老大,他们在百度上的开销远远高于其他搜索引擎平台。但他们也开始尝试在新型的平台上做推广,比如抖音和垂直类的自媒体平台。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搜索引擎在中国的在线广告收入份额会从2014年的33.4%降至2018年的19.5%。近年来,百度一直在加大传统搜索引擎业务外的投入,如发力信息流、推广百度移动产品矩阵等。


此外,百度核心(Baidu Core,即搜索服务与交易服务的组合)总收入虽在增长,但运营利润同比下滑26%至44亿元,运营利润率为22%,低于上年同期的33%。


好看视频日活近2000万


财报中,百度对下一季度业绩进行了展望:预计在2019年第一季度,百度的净收入总额将会介于235亿元到247亿元,同比增长12%到18%,移除百度国际业务与度小满拆分影响,同比增长18%至24%。该展望只代表基于当前情况的初步预测,不排除今后有调整的可能。


财报电话会议上,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谈到了2019年的几个关注要点,第一关注搜索和信息流,优先在这项业务中吸引内容型增长和流量。第二,希望做更多的APP推广,2018年主要关注百度APP,随后关注好看视频等。第三,关注双应用业务,未来要不断推出跨界智能产品。


截至2018年12月,百度APP日活用户增至1.61亿,同比增长24%,好看视频的日活用户从1年前的100万增长至1900万。李彦宏表示,“2018年对百度来说是关键的一年,我们将人工智能应用从搜索拓展到更多业务领域,如信息流、语音助手、AI解决方案和自动驾驶。”


李彦宏在财报电话会议中称,百度APP的使用人数每年增长24%,目前百度移动端使用者超过1.27亿,上一年增幅只有17%。百度可以利用AI技术,成为短视频非常重要的搜索平台。


2018年,百度加大了对移动产品矩阵的投入,旗舰应用百度APP、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三款产品的整体信息流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112%。QuestMobile数据显示,在中国十大短视频应用中,全民小视频与好看视频是增长最快的两个应用。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百度APP及移动矩阵产品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仅春晚直播期间,全球观众参与百度APP红包互动活动次数就达到208亿次。


德意志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百度APP在春节红包活动中增加的新用户,约占过去3个月平均DAU的78%,高于其他APP。QuestMobile数据显示,百度系三款APP日活跃用户数,在春晚活动后整体涨幅达到14.6%,远高于头条系的同期涨幅2.8%。


云计算增长强劲 专家:其他业务暂时无法成现金牛


财报显示,2018年百度其他收入达到人民币204亿元 ,同比增长86%,主要是由于iQIYI会员服务,云计算和其他业务的强劲增长。


李彦宏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称,未来将更多融合云计算,这一季度取得了抢眼的增长,百度在思考如何为明年的业务增长做好准备。今年要找到有很好投资且回报的业务模型,能够推动收入增长。“首先我们会关注运营成本,相信在后续的一两个季度,运营成本会得到很好控制。”


去年年底,百度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智能云事业部(ACU)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组(ACG),同时承载AI to B和云业务的发展。2月14日,百度宣布与携程达成深度合作,通过云+AI助力携程率先在旅游市场智能化升级,双方还将共同探索旅游行业客户服务智能化。这也是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在升级后拿下的首个行业顶级客户订单。


Canalys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突破800亿美元,达到804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46.5%。Canalys同时列出了全球市场份额前十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不过百度并不在其中。


独立互联网分析师唐欣认为,一方面,百度的营业成本出现大幅增长,内容成本同比增加95.6%,流量获取成本增加34%,带宽成本同比增加26.8%。这说明百度正在通过投入成本获取流量以维持营收增长。另一方面,百度核心的广告收入因为经济环境欠佳,PC端流量持续减少,其他信息流媒体广告的竞争等原因持续放缓。其他业务营收虽然有所增长,但依然不够成熟,暂时无法成为百度的现金牛。同时,投入巨大的AI等优势技术,短期内还无法对公司带来营收方面的显著支持。


新京报记者 马婧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