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至今日,在他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的网站上,巴菲特仍然宣称他不做股票推荐,但每一年,市场都希望从他的股东会、公开信件中找到投资的法门。


将近90岁高龄的巴菲特是全球市场最瞩目的明星之一。凭借从可口可乐等公司股票中取得的丰厚回报,巴菲特在他的拥趸中赢得了股神的称号,而他错失的哪些投资标的、踩过的“坑”,也让市场叹惋:股神还能延续以往的投资“神话”吗?


“踩雷”卡夫亨氏?


2018年,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业绩如何?


数据不会说谎。从此次公布的给股东的公开信来看,2018年伯克希尔-哈撒韦每股账面价值的增幅是0.4%,而标普500指数的增幅为-4.4%。长期而言,同标普500指数相比,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复合年增长率同样跑赢对手。


公开信息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伯克希尔-哈撒韦在2018年盈利40亿美元。另一方面,市场也关注到,2018年全年,伯克希尔-哈撒韦无形资产减记30.2亿美元,几乎全部出自卡夫亨氏(Kraft Heinz)。


卡夫亨氏是世界第五大、北美第三大的食品和饮料公司,拥有8个年营收逾10亿美元的品牌。从最近的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并不觉得它的股票同它的调味品一样美味。


据第一财经,作为全球食品巨头之一,卡夫亨氏刚刚经历了一个黑色星期五,当地时间周五开盘后不久,股市暴跌27%以上,刷新纪录低点,市值蒸发逾160亿美元。


损失巨大的不止卡夫亨氏,截至2018年底,持有卡夫亨氏3.25亿股股票的巴菲特旗下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也在一天之内损失了40多亿美元。据媒体报道,因其近期业绩表现不及预期,华尔街对卡夫亨氏后市表现已持谨慎态度。


而针对伯克希尔18年的业绩表现,巴菲特有何点评?


巴菲特在给股东的信中指出,去年四季度,美股经历了一段高波动时期,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单日盈利或亏损经常高达至少40亿美元。“我们的建议?”巴菲特在信中表示,应当关注营业收入(Operating Earnings),而不是聚焦任何形式的未实现的资本损益等。他表示,尽管时机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伴随着时间的推移,预计对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会带来丰厚的回报。


同时,巴菲特还提醒,伯克希尔-哈撒韦季度GAAP盈利的“大幅波动将成为新的常态”。


曾遗憾没投亚马逊


据说,巴菲特有一个“护城河”理论,说的是一家企业必须努力建造一条无法攻破的“护城河”,可以是品牌知名度、产品特性、销售能力等,才能够在竞争中屹立不倒。


但在近年来科技的冲击下,这个理论是否还适用?特斯拉公司创始人马斯克就曾公开指出,重要的是创新的速度,这才是竞争力的根本决定因素。如果你对抗入侵军队的唯一防守就是护城河,那么你就不会坚持多久。


据媒体报道巴菲特此前对于科技股并不“感冒”,“看不懂科技股的估值”是他对外的一贯解释。


不过,市场也观察到了巴菲特的变化。近年来,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开始买起了苹果公司股票。


据新京报,对于其他科技股,巴菲特在去年的股东大会上,就曾表达对未能投资亚马逊的遗憾。


巴菲特表示,“在亚马逊成立之初,我就对它有所研究。当时我认为贝索斯要做成的话几乎是个奇迹。而我一般不会赌奇迹会发生。当然当初如果我真的下注了,也还是不错的。”


此次公开信也披露了2018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15大持仓股,包括了苹果、可口可乐、达美航空等等,其中就包括苹果这样的科技股中的明星企业。

 

来源:2018年巴菲特致股东信


对比来看,去年的比亚迪、通用汽车和Phillips 66未出现在今年的15大持仓股榜单中。


来源:2017年巴菲特致股东信


从数据来看,去年年末的几个月里,苹果公司股价并不尽如人意,不过近期已经有所回升。媒体报道指出,巴菲特曾表示,他很乐意看苹果股价下跌,这样他可以低价买入更多苹果的股票。不知道股神如何看待苹果股票的前景?


图片来源于新浪


与中国的结缘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元素已成为巴菲特和伯克希尔-哈撒韦越来越重视的角色。


据新京报,在2018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在回答提问时,表达了坚定看好中国股市的观点。同时,对于芒格提出的“中国股市将会跑赢美股”,巴菲特表示赞同。


除了比亚迪以外,公开资料显示,此前通过买卖中石油股票,也令巴菲特收益颇丰。


巴菲特的午餐会拍卖也吸引了不少中国企业家的目光。据报道,2006年,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出价62.01万美元就曾拔得头筹,而参与者也每每指出,从巴菲特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据报道,在一次股东会上,他还调侃,“8是中国人最幸运的数字,今年8月我就88岁,那个时候我们要并购公司就是最好的时机”。


让巴菲特自己来总结吧:巴菲特金句


据报道,巴菲特在1998年曾说:“对我们来说,最好的事情就是一家伟大的公司陷入暂时的困境。我们想在他们躺在手术台上时买入。”拥有丰富的市场阅历的巴菲特对于市场有哪些“金句”,也频频受到媒体关注。


来自2018年股东大会:


1)投资股票只需要坚持一个简单的理念,你要长期地去坚持,并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2)投资那些会让人亲你一口而不是打你一耳光的产品。


3)伯克希尔每周能赚四个亿,因为钱太多了,不得不把钱花出去,但进行大象级别收购很难。


来自2017年股东大会:


1)一盎司的预防要胜过一吨的治疗。——关于富国银行丑闻


2)如果你告诉我,天天吃健康的西兰花能多活一年,但我不会选这个,我还是会选吃我喜欢的东西,活我自己舒坦的岁数,我觉得开心才是活得久的最重要因素。 ——关于可口可乐抗议者

 

3)巴菲特:要思考大概5到20年的时间里,这家公司会不会还具备现在的竞争优势,是否有足以让人信任的领导层,当然还有企业文化和价格的因素。——关于什么样的公司值得买

 

新京报记者 宓迪 编辑 张瑞杰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