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 实习生 梁馨)2月26日,胡润研究院公布《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全球共有2470位拥有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而这比去年减少了224位。通过梳理,中国和其商人所扮演的角色正在增强。


与此同时,上榜者平均年龄为64岁,比2018年增加了1岁。经过筛选后,除了来自中国的旭升股份徐旭东、徐若桐父女和地素时尚马瑞敏、马艺芯母女之外,其他90后富豪来自于美国、挪威、德国和荷兰。然而,1960年以前出生的富豪多达753位。


在50个富豪家族中,80位富豪都是家族的第四代或者更多,也就是说,做到了富过三代。但是胡润提醒,全球实际拥有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可能超过6000人,因为海湾地区的富豪并未统计。


科技依然是最赚钱的产业,也是新增的十亿美元富豪数量最多行业,更是全球十亿美元富豪的主要财富来源。从财富来看,科技行业的财富总额占整张榜单总财富的16.7%,远远领先于其他行业,其次是投资行业,占11.4%。


整体来看,科技加上房地产、投资、制造业和零售业,前五大行业的人数占据了榜单的一半。


股市下跌影响加大


与2018年榜单相比,有430位十亿美元富豪在2019年跌出。其中40位去世,而1246位财富缩水。中国落榜人数最多,有212位。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研究员胡润表示,中国股市下跌两成多,人民币下跌6%,是落榜人数多的主要原因。另一个跌落人数最多的印度,也因为卢比兑美元汇率下跌了10%,而有52位落榜。


从国家来看,中国也是人数最多的,为658人,排名第二的美国为584人。接下来依次是德国有117人、英国有109人和印度有104人,而其他国家均未超过百人。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201张新面孔中,中国以52人最多。


北京正在成为富豪之都


北京已经连续四年成为“世界十亿美元富豪之都”,领先于纽约。胡润表示,北京超级富豪创造者的集中正在激发新一代年轻企业家。不过,北京的人数与2018年相比减少了28人。


事实上,排名前十的富豪居住地中,有7个城市都发生了减少,纽约保持不变外,只有曼谷和旧金山增加了仅6人。而进入前六名的城市中,有4个中国城市,除了北京,其次是香港、深圳和上海。


不过,在中国富豪前20名中,居住在北京的富豪仅有万达的王健林家族、字节跳动的张一鸣和百度的李彦宏、马东敏夫妇,富豪居住地仍旧集中在中国广州、深圳和香港。


白手起家不敌继承财富


在这些富豪之中,继承财富显然是更快进入榜单的方式。2019年榜单不再区分完全白手起家和部分白手起家,而继承财富占比从2018年的9%提升到了35%。与此同时,胡润表示:“继承财富的里面,七成多是继承了一大笔财富,之后积极将其扩大。


不仅如此,在新面孔中,有27位家族成员在一位家人去世后成为了十亿美元富豪,而占据榜单15.5%的女性企业家白手企业家的数量也比2018年少了3位,而40岁或以下的白手起家富豪也减少了4位。


其中,最年轻的是22岁挪威人Alexandra Andreseen从父亲手中继承了115亿元人民币的财产,经营着一家控股公司Ferd,后者业务涉及工业、金融和房地产,是一个家族企业。而真正白手起家的年轻富豪John Collison凭借金融支付创业公司Stripe获得财富175亿元人民币。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白手起家的十亿美元富豪数量居世界首位。


中国商人排名20开外


从富豪个人累积财富来看,中国商人排名在20名之后。马云家族以2600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首富,而马化腾以2550亿元人民币紧随其后。与之对应的是,截至记者发稿时,阿里巴巴集团市值为4750亿元人民币,而腾讯控股市值为3.3万亿元人民币。


经过筛选,腾讯和阿里巴巴两家公司中,腾讯富豪最多,共有6人进入榜单,而阿里巴巴有2人进入。除了马化腾之外,张志东以800亿元人民币排名112,张小龙以100亿元人民币排名1693位;马云家族之外,阿里巴巴仅蔡崇信以630亿元人民币进入榜单,排名630位。


大中华地区排名前十的富豪中仍以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拥有者为主,这其中排名第三的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财富仅比马化腾少50亿元人民币。过去一年,恒大超额完成了5500亿元人民币的销售目标。长江实业原董事局主席李嘉诚、恒基兆业主席李兆基和碧桂园联席主席杨惠妍紧随其后。


排名第7到第11的富豪则为家族,分别是美的的实际控制人何享健、何剑锋父子、苏太华系的严昊家族、周大福的郑家纯家族、万达集团的王健林家族、华人置业的刘銮雄家族和正威的王文银家族。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丁磊,这是在“双马”之后的又一个互联网公司企业家,其个人财富为1000亿元人民币。39岁的拼多多CEO黄峥以1000亿元人民币财富第一次进入榜单,而其在所有新进入者中最高,冲进百强。


拼多多这家仅成立三年多的公司,在2018年完成IPO。因此,黄峥个人累积财富的速度也远超马克·扎克伯格和比尔·盖茨。目前,黄峥的个人财富已经超过了张近东、郭鹤年、姚振华、许荣茂家族、宗庆后家族等老牌富豪。


此外,字节跳动张一鸣财富上涨3倍,进入前100名。创业七年时间,字节跳动在新一轮融资后估值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但是,海底捞张勇、舒萍夫妇的财富增幅更大,增长近8倍,成为全球餐饮首富。


去年同样因为IPO备受关注的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却排名129位,个人财富为750亿元人民币,与他同处一个名次的还有吉利的李家福家族、京东的刘强东、泛海的卢志强家族、H&M的斯蒂芬·佩尔森。


全球富豪,科技公司占大头


从全球来看,55岁的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财富增加了2150亿元人民币,以9900亿元人民币蝉联世界首富,而尽管Facebook和谷歌在这一年处境艰难,马克·扎克伯格和希尔盖·布林以及拉里·佩奇依然挺进前十。


前10名中,财富增加速度能与贝索斯抗衡的是排名第8位的、印度瑞来斯实业的拥有者穆克什·安巴尼。安巴尼以3700亿元人民币首次跻身前十名,他也是前十名中唯一的亚洲富豪,财富主要来自电信、零售和能源行业,尤其是在去年印度股市低迷的情况下逆势而上。


比尔·盖茨以6500亿元人民币,排名第二。虽然他一直在捐款,且数额巨大,但其财富仍有稳健增长,过去一年增长了7%。盖茨目前的财富主要来自伯克希尔·哈撒韦、美国废弃物管理公司、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沃尔玛、卡特彼勒以及微软的大量股份。


虽然Facebook受到了剑桥分析公司数据泄露丑闻的影响,但扎克伯格个人财富增加了400亿美元,而34岁的他是前十名中最年轻的。希尔盖·布林的财富增加了17%,而拉里·佩奇的财富增长了6%。


沃伦·巴菲特的财富则缩水14%,下跌至第三。在过去一年,他陆续增持了苹果、高盛、美国银行等,也买入了摩根大通、甲骨文等公司的股票。


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的董事长兼CEO伯纳德·阿诺特则凭借公司营收增长10%,以及对豪华酒店集团Belmond的收购,达到历史最高排名。拥有快时尚品牌Zara的阿曼西奥·奥特加财富缩水最多,减少了23%,但仍排名至第七位。


新京报记者 梁辰 实习生 梁馨 编辑 程波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