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新京报记者从证监会北京监管局网站获悉,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递交了一份关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沪高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辅导基本情况表。这意味着,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控股的京沪高铁在A股上市的工作开启。


在准备上市的过程中,中信建投证券将督导京沪高铁核查公司在设立、改制重组、股权设置和转让、增资扩股、资产评估、资本验证等方面是否合法、有效,产权关系是否明晰,股权结构是否符合有关规定。京沪高铁有望于2019年内完成辅导验收。


铁总未来是否会上市,一直是人们争论不休的话题。但业界人士认为,以铁总的巨型体量,短期来看整体上市可能性较低,铁总可能会将旗下优质资产分批上市。京沪高铁此前也曾传出准备上市的消息。


京沪高铁已签订上市辅导协议


记者在上市辅导基本情况表中看到,中信建投证券和京沪高铁于2018年10月22日签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协议。


上市辅导的目标是,促进京沪高铁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形成独立运营和持续发展的能力,督促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5%以上(含5%)股份的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或其法定代表人)及其他重要人员全面理解境内发行上市的有关法律法规、境内证券市场规范运作和信息披露的要求,树立进入证券市场的诚信意识、法制意识,具备进入证券市场的基本条件;同时促进辅导机构履行勤勉尽责义务。


中信建投证券还会辅导京沪高铁核查公司在设立、改制重组、股权设置和转让、增资扩股、资产评估、资本验证等方面是否合法、有效,产权关系是否明晰,股权结构是否符合有关规定;督促公司实现独立运营,做到业务、资产、人员、财务、机构独立完整,主营业务突出,形成核心竞争力。


中信建投证券还将核查京沪高铁是否按规定妥善处置了商标、专利、土地、房屋等的法律权属问题;督促规范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的关系;督促公司建立和完善规范的内部决策和控制制度,形成有效的财务、投资以及内部约束和激励制度;督促公司建立健全公司财务会计管理体系,杜绝会计虚假。


辅导机构还将督促京沪高铁形成明确的业务发展目标和未来发展计划,并制定可行的募股资金投向及其他投资项目的规划;针对公司的具体情况确定书面考试的内容,并接受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监督;对公司是否达到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条件进行综合评估,协助公司开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准备工作等。


2017年京沪高铁日赚近3500万


公开资料显示,京沪高铁公司成立于2008年,2011年全线通车,注册资本达1306.23亿元,建设成本2200亿元。新华社曾在报道京沪高铁时称,它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它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全长1318公里。


天眼查显示,目前京沪高铁背后的股东为10余家企业,包括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河北建投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申铁投资有限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南京铁路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安徽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天津铁路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


作为世界上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的业绩怎么样?


天津铁路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说明书显示,截至2013年底,京沪高铁营业收入181.97亿元,净利润-12.94亿元。说明书披露,京沪高铁当时亏损的原因主要是京津高速、沪宁城际高铁等对京沪高铁产生了分流作用,客流量还需一段培育期。而截至2014年9月末,京沪高铁的净利润已经达到19.76亿元。


作为股东的河北建投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2018年跟踪评级报告显示,2014-2017年这四年时间,京沪高铁累计收获利润311.7亿元。具体来看,2016年,京沪高铁运输收入为263.08亿元,利润高达95.27亿元。2017年京沪高铁运输收入为295.95亿元,利润达到127.16亿元,较2016年分别增加32.87亿元和31.89亿元。如果以天来计算,2017年京沪高铁日均实现3483.84万元利润。



广深、大秦铁路已探路资本市场


实际上,铁总未来是否会上市,一直是人们争论不休的话题。不少业界人士认为,以铁总的巨型体量,短期来看整体上市可能性较低,但是铁总旗下优质资产分批上市还是存在一定可能性的。


作为铁总旗下重要资产,京沪高铁去年就传出了准备上市的消息。


天眼查显示,早在2016年9月1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就曾进行过战略融资,投资方是全国社保基金江苏交通控股平安资产。去年11月,有媒体报道,京沪高铁上市即将进入实际操作层面,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着手上市前期准备工作。


相比于目前还未上市的京沪高铁,广深铁路、大秦铁路已经在资本市场上探起了路。


广深铁路又名广深城际铁路,是中国广东省内首条连接广州市、东莞市与深圳市之间的城际快速客运专线,呈西北至东南走向。广深铁路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83.31亿元,同比增长6.08%,净利润10.15亿元,同比下跌12.34%。2018年前三季,广深铁路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74%,净利润同比增长8.47%。


大秦铁路自山西省大同市至河北省秦皇岛市,纵贯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全长653千米,是中国西煤东运的主要通道之一。截至2017年底,大秦铁路实现营业收入556.36亿元,同比增长24.68%,净利润133.50亿元,同比增长86.23%。2018年前三季度,大秦铁路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23%,净利润同比增长7.98%。


铁总旗下子公司中铁特货也于去年底披露上市计划。2018年12月,新京报记者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看到,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总共20%的股权正在挂牌转让,这家注册于2003年、注册资本184.43亿元的公司,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股权转让公告中称,本次股权转让后,中铁特货将于2019年启动股份制改革、申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未来IPO募集资金将规划用于收购三十多个物流场站等,扩大公司经营规模。


铁总曾邀阿里、腾讯参与混改


去年10月3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铁总实现税后利润-2700万元。记者查阅上一年财报发现,相较于2017年同期税后利润-11.4亿元,铁总去年前三季净亏损额已经大幅缩减。


铁总的亏损额大幅缩减,离不开良好的营收业绩。2017年前三季度,铁总营业利润为366.31亿元,而2018年前三季度,这一数据上升至386.82亿元。


铁路领域资深人士、同济大学教授孙章向记者表示,近年来,铁总改革的思路越来越开放,从与互联网巨头混改到贴近民生的刷脸支付、接通外部送餐渠道、在线选座等,这些都有助于拓宽铁总的盈利点,亏损额度逐渐下降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近年来,铁总混改在加速推进。2017年5月、7月,铁总相关负责人分别与阿里巴巴、腾讯会面,邀请上述两家企业参与铁总混改。在先后两次会谈中,铁总均提出要推动高铁网和互联网“双网融合”,助力打造智慧铁路。铁总提出,期待与上述两家企业在智慧铁路、无现金出行、“刷脸”进站、国际物流、电子支付等领域深化合作。


2017年8月,顺丰控股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将会认真研究并积极参与铁总改革。顺丰控股表示,过去几年和铁总一直有很好的合作,有数十部电商专列在运输公司货物,未来公司仍将继续加大与铁总合作力度。关于铁总的改革,公司将会进行认真研究并积极参与。


除了在沿线投资地产项目等传统方式之外,更多层面赚取广告费也是铁总创收方式之一。2016年起,12306网站上的订票首页就上线了商业广告。据当时媒体报道,首批登陆的品牌有五家,分别是吉利汽车、沪江网校、SEPHORA(丝芙兰)、360hitao、2345网址导航等。


同年,全国铁路客票票面广告项目全面启动公开招商,招商共涉及17个铁路局。根据当时媒体报道,招商完成后,车票正面只发布文字类广告,如果招商全部成功,预计当年发售的“广告火车票”将达22亿张。如今在12306购买火车票后,乘客都有可能收到带有广告的火车票和通知短信。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赵泽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