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在2月27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科创板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注重市场机制,科创板不会出现“大水漫灌”的局面。


李超表示,设立科创板在研究论证过程中监管部门已经高度关注到科创板和注册制推出后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在一系列的制度、规则层面作了相应安排,比如投资者适当性等等做了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对于前期外界比较关注的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否意味着大量企业可以宽松上市的问题,李超表示,科创板还是有严格的相应标准和相应程序,“不是说随便谁想上市就可以上市的”。同时科创板注重市场机制,包括市场的约束,只要市场各方,包括中介机构、发行人、投资者、监管部门在内,各方归位尽责,相信科创板不会出现“大水漫灌”的局面。


李超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增量改革,希望通过这个改革增加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和竞争力,与此同时证监会还在一系列制度方面进行了改革、创新、改进,这里包括注册制本身,以及发行、定价、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等方面,这些都涉及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改革。通过这些改革希望进一步增强包括科创板在内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讲,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资本市场中长期是一件好事。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