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履新满月的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2月27日亮相国新办新闻发布会,迎来自己首场正式发布会。

从掌管20万亿资产的工商银行董事长,到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实现了从市场参与者到监管者的角色转换,他坦言挑战很大,不敢丝毫懈怠。在27日的首场发布会上,这位新任证监会说了点什么?关于科创板的创立和今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又有哪些想法?

新京报小编对易会满发布会上的发言做了一些梳理,整理出来“十大金句”和“四个重点”。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参加国新办发布会。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摄


【易会满发言“十大金句”】

1.我在银行业干了35年,但对资本市场来说,我是一个新兵。

2.从市场参与者到监管者,角色转换挑战很大,我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懈怠。

3.必须敬畏市场,尊重规律、遵循规律,毫不动摇地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4.必须敬畏法治,坚持依法治市、依法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5.必须敬畏专业,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

6.必须敬畏风险,坚持底线思维、运用科学方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7.切实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落实对证券从业机构和高管人员强监管、严监管各项要求,通过“管住人”和健全制度“防火墙”,更好地落实“看住钱”。

8.这一个月我已经感受到了什么叫“火山口”,也感受到了“火山口”的味道。

9.科创板不是一个简单的“板”的增加,它的核心在于制度创新、在于改革,同时又进一步支持科创。

10.要把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做好,除了证监会和上交所要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更多的是需要各市场参与方能够齐心协力,共同把创新的事情真正做好。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摄


【易会满发布会“四个重点”】

谈履新感受:资本市场新兵,不敢丝毫懈怠

发布会开始后,易会满说,到证监会工作刚满一个月,还是资本市场一个新兵。“从市场参与者到监管者,角色转换挑战很大,我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懈怠,唯恐辜负中央的信任和大家对我的期待。当然,大家的期待也是我加强学习、做好工作的动力。这段时间,我一方面抓紧熟悉情况,加强调查研究,另一方面,增进部门协作,共同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易会满坦言,任职一个月,“我已经感受到了什么叫‘火山口’,也感受到了‘火山口’的味道”。他说,自己需要加强学习,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正确的目标和方向,把握好节奏和力度,一步一个脚印,不浮躁、不急躁,完成好各项任务。

谈科创板:核心在于制度创新、改革,进一步支持科创

对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易会满表示,上交所正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对相关业务规则进行完善,证监会的两个办法明天(2月28日)将结束征求意见。总的看,各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扎实细致做好准备工作,推动这项重大改革有效落实落地。

易会满提到,设立科创板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具体举措。这次改革不仅是新设一个板块,更重要的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在发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易会满认为,科创板和现有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都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创板主要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制度创新,在很多方面有很大的突破。科创板不是一个简单的“板”的增加,它的核心在于制度创新、在于改革,同时又进一步支持科创。证监会将会认真地评估推出科创板以后改革创新的效果,并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的改革,更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

谈资本市场发展:坚持“四个必须”“一个合力”

对于如何推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易会满称,“主要考虑坚持‘四个必须’‘一个合力’”。

“四个必须”是:必须敬畏市场,尊重规律、遵循规律,毫不动摇地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必须敬畏法治,坚持依法治市、依法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必须敬畏专业,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必须敬畏风险,坚持底线思维、运用科学方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一个合力”就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

谈市场估值:间接融资看现在,直接融资看未来

易会满此前从事的银行业是间接融资市场,和股市等直接融资市场有一些区别,尤其是在估值方面。有记者提问,这种差别是否对易会满履职新角色带来挑战和影响?

易会满表示,银行业和证券业确实有很大区别,银行业的间接融资主要看现在,资本市场也是一种融资,但更多是看未来,所以才有估值、才有倍数、才有杠杆,以及带来一系列资本市场的创新业务。所以这两者确实从出发点到最后的基本规则是不太一样的。

“对我来说到了证监会以后也会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研究。”易会满说,一个人能力是非常有限的,还是要靠我们这支专业团队、靠全市场的参与方,能够培养一个健康的生态,这比什么都重要。好的生态的这种考验和要求,比专业显得更为重要。生态建设好了,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才有保证。

新京报编辑 赵泽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