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肖玮)2017年,因“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上市公司獐子岛全年业绩由预计盈利变为巨亏7.23亿元,一年后,公司扭亏为盈赚超三千万。


2019年2月26日,獐子岛披露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8年营业总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8.34亿元和3358万元,分别同比变化-11.58%和104.56%;基本每股收益由2017年的-1.020上升为2018年的0.04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由2017年的-99.63%增加至2018年的9.17%。


公告显示,上述2018年度的财务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已经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审计,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与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最终数据可能存在差异,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獐子岛表示,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为,公司2018年度除底播虾夷扇贝经营效益较正常年份下降较大外,其他业态及主要产品经营状况良好,公司经营情况稳定,整体业绩呈现企稳态势,实现利润扭亏为盈,而某些财务指标同比增长比例较大的主要原因为受底播虾夷扇贝受灾影响导致上年同期亏损较大。


去年1月,獐子岛披露2017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可能对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预计可能导致公司2017年度全年亏损。同时,2017年四季度,受底播虾夷扇贝肥满度下降,境外扇贝产品冲击国内市场,对公司扇贝类产品的收入、毛利影响较大。


为此,獐子岛将原来的业绩预告由2017年盈利9000万至11000万元,大幅下调为亏损5.3亿元至7.2亿元。


最终,这起“扇贝又跑了,业绩扭盈为巨亏”的事件,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


去年2月9日,獐子岛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截至今年2月11日,獐子岛披露最新一份立案调查进展暨风险提示公告显示,目前证监会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公司尚未收到证监会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早在4年多前,獐子岛的扇贝就“跑过一回”。


2014年10月,獐子岛披露一系列公告表示,公司在进行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时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后综合判定公司海洋牧场发生了自然灾害,主要原因为北黄海冷水团低温及变温、北黄海冷水团和辽南沿岸流锋面影响、营养盐变化等综合因素。


为此,獐子岛将2014年1-9月的业绩预告由盈利4413万元至7565万元,大幅下调为亏损8.12亿元。最终,獐子岛2014年全年亏损近12亿元。


资料显示,獐子岛是以海珍品种业、海水增养殖、海洋食品为主业,集冷链物流、渔业装备等相关产业为一体的海洋产业服务商,其产品包括鲜活食品、冻鲜食品、养生食品、料理食品和休闲食品等五大系列,原料主要包括扇贝、珍蚝、鲍鱼、龙虾、海螺等海产品。


2015年-2017年、2018年1-9月,獐子岛营业收入分别为27.27亿元、30.52亿元、32.06亿元和21.0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43亿元、7959万元、-7.23亿元和2338万元。


截至2月27日收盘,獐子岛上涨2.24%,报收4.10元/股,总市值29.16亿元,股价较2018年10月19日触及的全年最低点3.00元/股,累计上涨了36.67%。


记者邮箱:xiaowei@xjbnews.com


新京报记者 肖玮 编辑 程波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