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月25日中午12时,所有关注电影行业的人都在等待第91届奥斯卡获奖最佳影片的结果。12时10分,悬念落地,由DreamWorks Pictures(下称:梦工厂影片)、Participant Media(下称:参与者传媒)、阿里影业出品的电影《绿皮书》获得了当天最重要的一座“小金人”,该片还囊括了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两项大奖。 


作为影视界的最高奖项,奥斯卡金像奖是每个电影艺人共同追求的莫大荣誉,也是对获奖者最高的赞美,身为影视界后来者的我国,同样不断在追求。正如索菲亚·罗兰曾说:“在我演出《母女情》之前,我是一个戏子;在那之后,我成了一名女演员。”这便是奥斯卡,一个能将一种娱乐形式生化为艺术的奖项。 


其实从上世纪开始,我国电影人便不断的进行探索,追逐心中的奥斯卡之梦。


出生在广东的华裔摄影师黄宗霑,凭借《海角游魂》获得1939年奥斯卡提名,在那个白人称王的影视界第一次注入了黄皮肤的血液,但是,纵使对于奖项的追求已跨越近百年,但小金人却始终可望而不可及,各种复杂的原因好像让中国离奥斯卡越来越远。 


10年前,我们还有类似《霸王别姬》、《英雄》、《菊豆》等经典影片的参与,但今日,或者说近5年来,奥斯卡始终缺乏中国影响,取而代之的便是以资本形式出现的中国声音。这也是为何《绿皮书》的获奖,让我们开始重新审视中国影视的发展,从以影片进军的方式转而为资本布局。 


《绿皮书》的获奖被视为是中国电影出海进军奥斯卡的一种方式,但同时,也被不少人认为是迂回战略,从这一方面来看,确实道出了不少中国电影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作为美国人创立的奖项,影片形式进军主要的阻力在于文化的输出上。从阿里的选题(小人物大情怀正能量)的标准我们可以发现,普适的价值观成为融合的切入点,随着全球化的进程,不只是影视界,很多行业均存在一个文化交流的问题,虽然我们清楚文化的差异是非常巨大的,但作为普适的价值观适用于每一个人,因此从大的角度入手文化交流是阿里帮助我国影片出海最成功的选择。 


阿里影业总裁张蔚在接受采访时说到,“在阿里影业成立之初,我们一直认为全球化国际化是我们战略版块中非常重要的一块,所以阿里影业在创立初期就在洛杉矶建立了海外办公室。阿里做文化娱乐传媒行业很重要的一块是希望为这个行业加分,把我们的能力输出,让这个产业更好的发展,希望更好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让海外了解中国,同时也希望把好的内容带到国内,让观众丰富他们的体验。” 


因此资本进军奥斯卡并不是对于影片实力、甚至是文化的一种妥协。相反,东方故事对于西方人有着更大的吸引力。《末代皇帝》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并且属于典型的外国导演讲好中国故事,影片也说明了东方文化还没有褪去神秘的光环,在国际上的市场极为庞大,这也恰好说明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才是发展的关键。两夺奥斯卡的李安是讲好故事的代表,《少年派》也成了中国导演讲好外国故事的典范,不过,其实《少年派》的故事也并不是正统的国外故事,更像一种共性的价值观念。 


当然,也不只是资本布局,其实内容也早有布局。比如小猪佩奇就是阿里影业的合制电影,用海外IP进行一些本土化中国年式的创作,而且也在海外发行上映了。


因此,资本进军奥斯卡其实也是在为文化的输出进行铺路。就像阿里影业总裁张蔚所说,阿里在加入的过程中不仅起到了一种优质影片的引入作用,另一方面,也会逐渐参与到整体的制作当中,作为电影的出品方,也会带给国际更多中国市场的声音,而这也逐渐将中国式审美带向世界。同时,阿里影业也提到,将加深与华夏的发行合作,在整个影视业的链条中为我国的影视发展助力。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资本不仅在电影出海中扮演了急先锋的角色,同时也是电影成功必不可少的要素,奥斯卡的评奖并不仅从影片本身出发,对于影片的公关同样重要,不少影片冲奥成本甚至可达上亿级别。因此,奥斯卡是电影人的梦想,但又是复杂的商业集合体,我们期待未来中国电影有着更好的发展。笔者相信,这种资本布局、内容布局出海,最终也会全链条助力我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形成一种反哺机制,值得期待。


□盘和林(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编辑 王进雨 程波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