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2月27日,伊利股份发布2018年财报显示,其营业总收入近800亿元,同比增长16.89%;营收较上年增长115亿元,创历年来最大增幅;净利润64.52亿元,同比增长7.31%;扣非后净利为58.78亿元,同比增长10.32%。


多个重点产品增长34.3%


对于业绩增长,伊利在年报中表示,近年来公司坚持“质量领先”战略,推动整体业务健康增长。“金典”、“安慕希”、“畅意100%”、“金领冠”、“巧乐兹”等重点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3%。新品销售收入占比14.8%,较上年同期增长5.6个百分点。目前,伊利拥有母品牌“伊利”及20余个子品牌,其中有11个品牌年销售收入在10亿元以上。


由荷兰合作银行发布的2018年度“全球乳业20强”榜单显示,伊利继续蝉联亚洲第一。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伊利常温及低温液态奶业务的零售额市占份额为36.8%、16.6%,比上年分别提高了2.3%、0.5%;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零售额市占份额为5.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6个百分点。


在渠道方面,伊利产品在国内市场的渗透能力继续增强。凯度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伊利常温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为82.3%,较上年同期提升了2.2%。


机构称伊利2019年有望迈向千亿营收目标


另外,在海外布局方面,继旗下Joyday冰淇淋进入印尼市场后,伊利集团还在2018年11月宣布其全资子公司金港控股以8056万美元的初始对价,收购泰国冰淇淋和冷冻食品分销商CHOMTHANA 96.46%的股权,以“进入泰国市场,并对周边市场形成辐射”。据了解,印尼和泰国分列东南亚第一、二大冰淇淋市场。


报告期内,伊利还加速健康食品的研发,推出了植物蛋白饮料“植选”系列豆乳、能量饮料“焕醒源”、“妙芝”手撕新鲜奶酪,并新建长白山天然矿泉水饮品项目。


东北证券分析指出,2019年伊利在持续的渠道下沉及产品升级下,营收及市占率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逐渐迈向千亿营收目标。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认为,“伊利将在2019年及以后一定时期持续培育新品类,中长期有望贡献可观收入和利润增量。海外布局围绕把控优质原奶资源、建立研发创新基地与平台、加快开拓东南亚市场三个方面。公司以乳业增长为主,叠加新品类拓展与海外布局,中长期有望成为全球健康食品巨头。”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来源 官网截图 公告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