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随着业绩快报的出炉,乐视网的退市悬念正逐渐解开。


2月27日晚间,乐视网公布2018年业绩快报。快报显示,2018年乐视网实现营收16亿元,同比下降77.40%;营业亏损33.6亿元,同比增加80.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20.26亿元,同比增加85.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0.26元。

乐视网在快报中表示,由于去年持续受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流动性风波影响,公司品牌信誉受损程度进一步加重,公司经营处于低谷状态,因此各项业务板块收入规模均较2017年同比呈现大幅度下滑。

不过,直接关系到乐视网是否退市的重要因素——2018年净资产是否全年为负仍未有定论,原因是乐融致新评估结果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对2018年归母净资产为正值或负值起到重要影响。

按照深交所规定,公司出现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因此,乐视网2018年全年净资产是否为负,将直接决定其是否能保住上市资格。根据乐视网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4.8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65亿元。

不过,去年12月19日乐融致新召开临时股东会,对董事会进行重组后,乐视网不再构成对乐融致新的实际控制,从而让乐融致新正式出表。

乐融致新出表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乐视网扭转净资产为负的救命稻草。公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乐融致新净资产为-5.1亿元,而乐视网净资产为-3.6亿元,以此计算,乐融致新出表将可能使乐视网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正。

乐视网在业绩快报中表示,若乐融致新按照最近拍卖时的估值18.72亿元计算,那么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0.2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0.4亿元。

但若乐融致新以57.66亿元的估值计算,乐视网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0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3.77亿元,实现公司净资产为正。

因此,乐融致新的估值测算结果将直接决定乐视网是否退市。乐视网在公告中表示,管理层基于谨慎性,公司正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乐融致新进行重新评估,最终评估结果将作为2018年度投资收益计量依据。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净资产可能为负的风险外,由于在乐视网2017年度审计报告中,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按照深交所相关规定,若公司最近两年的审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深交所可以决定对公司暂停上市。乐视网在最近一次退市风险提示中表示,目前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正在积极进行相应处理,以期消除上述事项的影响。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