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2月28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


报告显示,2018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为29420亿元,比上年增长41.6%;2018 年共享经济领域直接融资规模约1490亿元,同比下降23.2%。其中,2018年共享出行领域融资规模从2017年的1072亿元下降到419亿元,规模下降了653亿元,降幅高达61%。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表示,共享经济处于发展的关键期,在总结分析成果的同时,必须客观、深入地研究问题,正确引导未来的发展方向,推动共享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报告显示,2018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为29420亿元,比上年增长41.6%;平台员工数为598万,比上年增长7.5%;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7.6亿人,其中提供服务者人数约7500万人,同比增长7.1%。


共享经济推动服务业结构优化、快速增长和消费方式转型的新动能作用日益凸显。2015年-2018年,出行、住宿、餐饮等领域的共享经济新业态对行业增长的拉动作用分别为每年1.6、2.1和1.6个百分点。


资本市场的融资情况也是观察共享经济发展态势的一个重要窗口。《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显示,初步估算,2018 年共享经济领域直接融资规模约1490亿元,同比下降23.2%,首次出现负增长。


其原因主要是共享出行领域( 包括网约车、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等)融资出现大幅下降,2018年共享出行领域融资规模从2017年的1072亿元下降到419亿元,规模下降了653亿元,降幅高达61%。剔除交通出行领域后,其他领域的共享经济直接融资规模从2017年的868亿元增长到1072亿元,涨幅达23.4%。


分领域看,由于2018年共享医疗领域-系列促进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出台,稳定了投资者对行业发展的预期,共享医疗成为融资规模增速最快的一个领域,同比增长高达661.8%。同时,由于制造业产能共享处于高速发展期,也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其融资增速也高达494.1%。另外,知识技能和交通出行等领域发展较早、用户渗透率较高、模式相对成熟,其融资规模位居前列,分别为464亿元和419亿元。


报告预测,未来三年,我国共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在稳就业和促消费方面的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共享经济也将成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应用的重要场景,在身份核验、内容治理、辅助决策、风险防控、服务评价、网络与信息安全监管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是国家信息中心自2016年以来第4次发布的共享经济年度报告。报告从市场规模、市场结构、就业和市场融资等方面全面反映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的最新发展态势,并首次定量分析了共享经济对主要生活服务业的影响。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何燕